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08 06:00:00

冇資源有心都冇用

分享:

「死嘢 SAY YEAH」這間致力改變死亡文化的志願機構成立了剛剛一個月,雖然仍未有資源恆常運作,亦未有資源設立熱線,但透過Facebook及Email亦收到不少無論係需要情緒支援或甚至已有結束生命念頭等等的求助個案,即使在沒有資源底下運作艱難亦因為太多需求而決定開始投入服務。

以往不時都聽到有人話:「如果佢真係有動機想自殺又點會打電話求助吖,想求助都唔會自殺啦。」呢個句只能說對了一半。試想一下,若然他只是想透過結束生命來嘗試解決問題的話,那死亡對他來說只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那就代表其實只要他找到其他解決方法就不需要自行結束生命,這個時候一些提供相關服務的志願機構就有機會發揮作用。當然,亦好視乎每間機構或每條熱線嘅處理方法。

這機構運作了一個月,聽過不少求助者對坊間的求助熱線有微言,例如說有些熱線只會先聽他目前所遇到的困難,然後按種類轉介去其他機構再跟進就收線,明明正在跟對方通話,但感覺就好像錄音電話似的,而個案轉介後會繼續被其他機構轉介,沒完沒了。另外,又有些熱線只要確認你已暫時沒有立即輕生念頭就會急不及待想法子收線,求助者說雖然知道熱線有太多需求,但這趕收線的態度只會令他們更絕望更容易走上結束生命的道路。

說實在,相信沒有一條熱線甚至沒有一個接聽熱線的同工是沒有愛心沒有耐性,但看看現今社會狀況,莫說發展前景,連最基本生活都沒有保障,在這情況下對世界感到絕望及想結束生命的人肯定只會越來越多。即使有更多有心人投入這行業,在資源長期缺乏之下還可以撐得幾耐? 天生與皮膚癌同生共死,生前已寫好遺書,辦好葬禮,深信擁抱死亡才能活在當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