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18 19:00:00

再談貧富懸殊

分享:
紐西蘭漫畫家Toby Morris關於貧富懸殊的漫畫。(圖片由作者提供)

紐西蘭漫畫家Toby Morris關於貧富懸殊的漫畫。(圖片由作者提供)

上周談到貧富懸殊和社會保障制度的關係,當中談及以收入水平量度貧窮,至於資產差距又如何?以研究貧富懸殊著名的兩位學者最近發表一份研究報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Thomas Piketty乃巴黎經濟學院講座教授,亦是名著《21世紀資本論》的作者,他與博士後研究員Li Yang於世界財富與收入數據庫(World Inequality Database)發表一份關於香港貧富懸殊的研究報告。

在資產差距方面,他們以《福布斯》(Forbes)富豪榜資料庫的數據來估算,估算目前0.001%全港最有錢的人所佔的資產,佔整體社會資產的10%,此數額遠高於法國,美國及中國的水平,與俄羅斯的水平相約。如將其資產與國民生產總值比較,則等如國民生產總值的55%,遠高於80年代的17%。這亦是資料庫有紀錄的地區中最高的百分比。

然而,根據報告的估算,沒有物業及股票的貧者,他們佔整體社會資產份額的比率在1996-2016年間,總共下降了56%。

換言之,無論以收入或資產來量度貧富懸殊,貧富差距均越趨拉闊,貧者並不能有效分享經濟發展帶來的成果。最令人擔心的是跨代貧窮,貧窮限制了發展機會和想像,下一代無法脫貧。

筆者想起八十後新西蘭漫畫家Toby Morris的作品《On a Plate》,描述兩個分別在富裕和貧窮環境中長大的孩子,怎樣一步步走上完全不同的人生。結果不言而喻,貧者愈貧、富者愈富。

Ad Block

要有效重新分配資源,讓貧者都能維持適切和有尊嚴的生活,並有上流的機會,只能從教育和福利等公共政策,以至稅制入手,期望特區政府能對症下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