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08 14:00:00

出走台灣

分享:

日前十二名香港青年在南海水域被大陸公安拘捕,罪名是非法潛逃至台灣,且相信他們與反送中運動期間的暴動有關;目前仍被拘禁於深圳看守所接受調查。另據悉亦有五名港青坐船到了台灣尋求政治庇護,並在高雄登陸。

其實,自從去年反送中事件發生以來,已先後有不少受牽連的青少年逃至台灣另覓新生;由於那時仍未有港版國安法的出現,故他們可以旅遊身份離港到台灣後尋求政府或志願組織幫忙留下,雖未獲身份卻獲台灣政府暫時准予安排就學等安排。另外,他們亦獲移居台灣的港人協助,得到若干的支助及生活上的照料,如KOL蕭若元便在其頻道呼籲在台港人捐獻及參與支持。而之前一班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已成立了「香港邊城青年」,目的雖主要不是提供港青居留台灣的安排,但也是為支援反送中運動的後續。

至於台灣當局先前雖未有正式給與出走的港青居留,然在今年六月亦開始透過行政院開展對港人提出人道救援的行動方案,進度縱使緩慢卻也顯示台灣政府對此事態的關注。同時,在早前已有台灣跨黨派立委成立了「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目的就是為推動援港相關法案。

而不久前,中共亦點名批評台灣的黃春生牧師協助港青逃至台灣,查黃牧師現為長老會濟南堂主任,我在台服事上與他認識,但並未稔熟。據我所知,他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有不斷關注香港事態,並在其教會舉辦相關的講座及教會門外舉行支援港人集會。另外,他對性少數的信徒也是給與支援而少批判;實在是有行公義,好憐憫的精神。至於中共對他的批評,相信是由於他在物質或精神上給與反送中運動參與者,致使他被認為是協助港青逃亡。

看到港青出走至台灣,實在感慨非常。以往香港是避難港,不論大陸走難下來的人,抑或越南難民,我們都欣然接受。可是,現在竟是香港人要走難,就是過去我們因九七問題要移民,也不至於落至今天要移民走路甚至走難的光景。 香港這塊原是福地變成禍居,責任完全是因為中港政府的不善管理有關,所謂禍國殃民,這是對當前政府最能的描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