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19 06:00:00

別養出不感恩的傢伙

分享:

這個復活節比過去的來得更有意義!從小怕痛的26歲女文員阿甄,不圖回報的捐肝救人,救活了一位素未謀面的好媽媽,感動全城!被譽為「捐肝天使」、「最美麗的香港人」、「無私勇士」的她原來有位大愛的鄭媽媽,認為救人要緊,不但支持女兒決定,更以女兒為榮。

然而,當現今社會都在歌頌那些贏在起跑綫上的神童、狀元,老師們只關心學生考試能否拿高分,家長們只想盡方法提前讓孩子學這學那,試問有多少父母會像鄭媽媽般教養女兒:遇上逆境不抱怨,遇上順境要感恩;逝去的不必強求,擁有的更要助人。

助人,從來都是快樂之本,並因為有一顆快樂的心,所以無論遇到甚麼問題都能解決。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不知不覺為孩子做太多,漸漸把孩子養成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受之無愧、不表謝意、不知感恩的傢伙。當孩子生活稍有不如意,就會感到沮喪或心生怨恨,甚至成為弒父殺母的理由;反之,懂得感恩的孩子,會感激別人為他所做的,並透過助人而感覺幸福。

正如面對近年學童自殺個案有上升趨勢,好友葉兆輝(香港大學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檢視每宗學童自殺個案後發現,「有的不是因為考包尾,而是一向考第一,有次考第二便自殺。」他更於去年進行了一項「香港助人指數研究」,認為學童若有助人及感恩的心,其解難力和抗逆力會相對較高。

以「善」作為救「心」圈。透過日常的生活場景、父母的以身作則,培養孩子懂得甚麼是感恩,並學會怎樣去愛人,做個真正善良的人,才是教育下一代最重要的課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