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17 18:20:00

制訂軟餐(照護食)統一標準

分享:
照護食品 (相片由作者提供)

照護食品 (相片由作者提供)

父親節及端午節快到,再加上日前公布放寬限聚令,長輩能大伙兒與至親和兒孫相聚,尤其開心。不過,家人選擇到食肆或是在家煮食前,的確要顧及一班有吞嚥困難長者及患者的需要,常常要想:「想食餐好,但他們又是否食得到?」

社聯於3年前舉辦首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已經將軟餐(照護食)列為重點推廣項目,除了引入外國的照護食品之外,同時讓本地的社福界、醫護界、商界及政府探討如何發展本地的照護食品。不過,香港至今仍沒有統一的照護食標準,而是市面上不同機構、院舍及產品供應商各自定立或應用不同的照護食標準,這對消費者選購而言不夠便利,資訊也不夠清晰。

本港有需要發展以本地化、簡單實用為主的原則,釐定統一的照護食標準,以方便用家、照顧者及照護食提供者準備照護食。社聯轄下的社會企業商務中心近年積極推動本港照護食服務改革,成立了照護食專責小組,推動照護食發展和協助釐定照護食標準。

我們參考了一些最為廣泛應用的標準,如歐美國家常用的IDDSI、日本採用的UDF、Smile Care Food,就著食物的軟硬度、黏稠度、測量方法等,與中大食品研究中心及港大吞嚥研究所,共同制定統一的照護食標準。

Ad Block

首階段照護食標準化的菜式將由公眾投票產生,當中包括常見的家常菜,例如豉汁蒸黃立倉、蒸肉餅、白切雞,以及炒菜等等。

各位老友記、用家、照顧者及照護食提供者可於6月30日或之前進行網上投票,好讓我們了解公眾最常做及喜愛的二十至三十款菜式,當中涉及約六十款食品材料,例如:粟米魚柳中便有粟米及魚柳兩種食品材料,然後就材料的軟硬度及黏稠度進行分析及測量,並為它們分級。

我們稍後會公布首批二十款食品材料的分析及分級,同時就不同食材列出製作不同軟硬度及黏稠度的方法,讓院舍、醫院、照顧食製作商及照顧者參考,最終讓有吞嚥困難長者及患者可以「食餐好,又食得到」。

Ad Block

 

照護食標準化參考菜式 - 投票連結:

https://bit.ly/2YcRZgJ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