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15 12:15:00

創意、創新和創造

分享:

筆者喜歡看電影,荷里活大片、劇情片,低成本的小品亦有。在那短短一百分鐘,可以看到的其實很多。有關於歷史戰爭的、人物傳記的,亦有天馬行空的科幻奇情。它們可以激起筆者對歷史的好奇,對不同傳奇人物的興趣,對未來發展有更多的想像。當然,很多時候可能為了票房或情節更易交代及吸引,故事會作出一些修改,未必和事實相符,這樣也無可厚非。一齣戲可以得以上演,當中經過不少人的付出及努力,是創意及創作的結晶,不論結果 (票房/影評),也是值得尊重。

導演透過電影希望發放給觀眾的訊息,可能是一些情感的抒發、生活的調劑,又可能有更大的意義,希望大家回去後會更深入了解一些歷史、社會議題,並為此作獨立思考或反思。所以,筆者認為電影有一定的啟發性。至少觀眾在看完電影後,無論如何也會有著不同程度的影響,正面的可以是激發創意,釋放壓力。

人有創意,才會想出跟別人不同的新點子,目的都是希望有更好的改變,例如節省資源、提升效率,提高質素等。

曾聽說有一間肥皂公司,以半現代化方式進行包裝,即是用人手把肥皂放入小盒子內,然後再把盒子放上機械輸送帶,流水式送到下一個步驟-封盒。由於封盒程序是以機械操作,空盒也照樣被封,結果客戶收到空盒後便投訴。管理層很頭痛,因為不論是用人手或改裝輸送帶去作檢查,額外資源也是必須的。一位很有創意的員工卻給了一個很簡單又便宜的解決方法:只需要在機械輸送帶前放一把風扇,空盒會被吹走,不會被輸送到下一個程序,這樣便可確保盒內一定有肥皂。

Ad Block

人會創新,就是因為看到原有或舊制度下可以改善的空間。人要創造,就是要為打造未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當然,敢創敢做的一定是小眾,要以微小力量提出其他人不能或未敢想像的,再加以推行。難度高不只是在於想法,而是在實行破舊立新時,大眾對此舉的接受能力,要承受及面對的阻力。

希望大家可以擁有一個能夠發揮的空間,這才有機會運用創意,進行社會創新。

 

作者簡介:

李燕儂(Aries Lee) ,現為「好好生活 HOHOLIFE」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致力運用創意手法及創新科技去推動「居家安老」,使長輩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下獨立、自信及型格地生活,達到「活齡」(active aging)這個目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