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04 04:30:00
日報

動物埋葬

分享:

跟摯愛生死訣別令人十分難過,因此很多人願意一擲千金去舉辦隆重的葬禮。這些葬禮可以為人類或動物舉辦,當然香港寸金尺土,很多動物未必有這機會。

我媽媽的花園某個角落埋葬了我幼時養的金河魨,也許100萬年後的考古學家會好奇這條金河魨當年怎麼出現在沙田山上,然後懷疑這兒古時是一個湖泊!

我執筆時想起的倒不是寵物,而是最近丹麥要撲殺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貂,但成千上萬的水貂居然復活。想像一下《鬼驅人》在古老墳墓上興建大宅,但因為減省成本而沒有拆屋,而令骷骼骨起死回生,就像成千上萬的水貂破地而出的情景。

丹麥水貂破地而出是因為時間緊促,工作人員將水貂埋在三呎深的泥坑裏。你也許看過《身前身後》(Six Feet Under)這齣美劇,知道六呎指的是歐美國家會將棺木埋在地底六呎以下。因為上層的土壤太少,令這些水貂猶如土壤分解的氣體洩出。

水貂是最近新型冠狀病毒牽連的動物,令我們關注起動物埋葬的議題。非洲豬瘟疫情仍然持續,因此亞洲和歐洲都要進行大型動物埋葬,有些豬農怕煩,就將數以萬計的豬屍倒入河流。2001年英國的手足口病要將收以百萬計動物埋葬或焚化,1998年馬來西亞的立百病毒也是如此結局。

Ad Block

獸醫似乎是唯一懂得處理的專業人士,但我印象中獸醫學院沒有教我們如何埋葬或焚化一具動物屍體,更不用說是成千上萬的動物屍體。這樣的工作本來就是苦差,還不計我們要擔憂對地下水、溪流和河流的影響。但更重要的是,類似水貂的新聞一定陸續有來,因為同時養殖數以百萬計動物,這種結果實在無可避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