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2-02 06:00:00

動物高壓治療

分享:

作為深海潛水教練,我們必須明白一個極之重要的道理,而且確保所有潛水學員學會,就是每次完成潛水時,絕不能急速升至水面。原因是當我們在水裏漸漸升高,水壓會隨之下降,本來因為高水壓而融在血液或關節的氣體會變成氣泡。這些氣泡可能導致關節疼痛,更甚者會帶來俗稱「潛水夫病」的減壓症,嚴重時或會致命。


為了治療這種減壓不足的情況,潛水員會進入模仿水底環境的高壓艙,艙內壓力會增加3倍,潛水員體內的氣泡體積因而減少,並藉着呼吸100%的氧氣而排走體內以氮氣為主的氣泡。


其實高壓醫學已存在了一段時間,主要治療由糖尿病或放射治療後產生的感染和傷口,以及一氧化碳中毒等症狀。其原理跟治療潛水病症相似,透過在高壓力下呼吸100%氧氣,提升體內的氧氣水平,促進治療作用。有說法指這種高壓治療甚至可用於阿爾茨海默氏症、抑鬱症及心臟病。


今天,動物高壓治療也日漸普遍,用於治療貓、狗等小型寵物身上,雖然醫學文獻記載尚不多。當然,動物一氧化碳中毒或患減壓症的機會不大,但可透過高壓療法,幫助傷口愈合和治療感染病症。每次療程約一小時,收費由100至200美元不等。全美國現時只有約40個高壓艙,因此可以接受這種治療的動物數量仍然不多。


以我所知,亞洲暫時未有為動物而設的高壓艙。這療法在醫學界仍有爭議,也許當它發展成熟後,有天將成為人類和動物醫學的主流療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