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03 04:30:00
日報

勿把教育泛政治化

分享:

內地官媒指控香港教協是「毒瘤」,催促港府徹查。教育局隨即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看來還有後續行動。
 

我馬上想到的是,官方經常強調不要把政治帶入教育領域,如今官方的行動不是自掌嘴巴嗎?也許官方可以解釋,「是教協首先有政治化行為」,才導致官方的行動。但這個「理據」充分嗎?公眾相信官方說的是事實嗎?


準確地說,官方只想把有利於它的政治帶入校園,而絕對不容許不利於官方的政治涉足校園,無論是行動或意識形態都不准。不過,說來說去,這也是泛政治化的思維和行動,已到了「上級揮手我前進」的地步。


有建制派老師對我說:「西方國家不也是這樣做嗎?哪一個政權不是把教育視為政治的一部分,灌輸有利於自己的意識?」我間中跟他們也有交流,我說,關鍵是用甚麼方法?西方國家一般使用引導(甚至是誘導)的行政手段,但較少用打壓或強迫的手法,這樣至少可以維持多元化的表象,效果更好。


其實,兩種手法都是要達致引導和控制的效果,但多元化的方法反映了西方國家對自己的政策有信心,同時明白物極必反的道理。而這卻是中國不相信,或不願意嘗試和接受的東西。中國感到,現在很多事物都是「西方不亮東方亮」,這才是「對自己有信心的表現」。


這又令我糊塗了!美國一度限制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還計劃限制中共黨員及家屬赴美(包括升學)。這種政策我也不贊成,但中國的強烈反應也很吊詭,認為任何國家都沒有資格否定中國人民的選擇。那麼,這是讓自己的子女和國民出國「吸毒」?還是中國非常自信,認為他們「都有強勁的免疫力,不會受到西方的毒害」?


總之,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最終都會作出自己的選擇。這只是一個過程和快慢的問題。如果大家認為現在的道路是對的,我也不反對,因為這是目前的形態,也不能揠苗助長。不過,這種形態能否永續?卻無人能下定論。這也是一個政治現實和歷史演進的問題。請恕我多疑,才提出這個疑問,因為不少相信眼前政治現實的人,也正在用他們的子女進行試驗。

Ad Block

周二、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