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14 04:30:00
日報

北京會整治香港的地產商嗎?

分享:

坊間傳言:北京在整頓好香港的政治環境之後,便會進一步要求特區政府解決香港的民生問題;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要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早前就公開表示,香港的社會貧富懸殊太大,要社會安定,應從解決住屋問題入手。
 

坊間相信,由這麼高層級的中央官員,特別點提香港的房屋問題,特區政府不可以置若罔聞,必須有所動作。恰巧在這個時刻,有專門在新界利用丁權作地產發展的商人被廉署拘控,反對派就乘機作文章,說這次「拉人」由韓正親下指示,矛頭直指香港的地產商。今後可能還有更多的地產商被拿出來「祭旗」。


我覺得這樣的炒作毫無根據,反對派牽強附會把兩件事件拉在一起,目的只在於誣衊中央政府插手干預香港的司法程序,並挑撥地產商與建制的關係。


中央政府責成特區政府要盡快解決房屋問題,當然是事實;但絕不可能指示特區政府透過整頓地產商的方法去解決房屋問題,更沒有理由以興建丁屋的商人作「祭旗」的對象。


香港出現房屋問題,主要是政府的政策出錯,把矛頭指向地產商,只會節外生枝,而無助於問題的解決。更何況丁屋只是香港房屋問題中的一個小問題,政府要着力的應是如何做好香港整體的土地規劃問題。此外,政府亦得研究,當來自土地的收入減少後,政府可以從何處獲得補充。整頓地產商對解決這類政府政策問題完全於事無補,反對派挑撥離間的目的,是想引社會走上邪路。


意想不到的是,竟有建制派中人,亦附和社會應整治地產商的說法。他們認為,地產商自回歸以來,藉高地價賺了這麼多錢,卻對社會貢獻不大,即沒有在重要政策上主動站出來支持政府,又沒有拿出資源協助社會解決深層次問題。現在該叫他們為香港的將來承擔更多的責任。


我覺得這樣說的人完全沒有政治智慧,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行資本主義制度;商人在資本主義社會的天職就是為投資賺取回報,商人要賺錢就得為社會提供受消費者歡迎的商品與服務。不過,若期望商人會主動去解決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則很有機會所託非人。

Ad Block


當然,商人亦有需要承擔一定的社會責任,可分開法律層面的與道德層面的責任:法律層面的責任是社會嚴格規定的紅線,觸犯了就有刑事責任;道德層面的責任,是社會倡議的良好典範,每個商人可以按自己的價值觀去自覺遵循,社會無權強制地產商非要跟隨不可。


因此,特區政府在動員商界支持政府的政策時,最多亦只能陳以利害,絕對不可以用言詞威嚇,否則就會動搖一國兩制的根基,對香港沒有好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