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28 04:30:00
日報

北京有意擺脫對香港的依賴

分享:

美國已不再把中國視作一個普通的競爭對手,而是把中國視作一個會威脅美國生存的敵人。美國認為中國的發展模式及其背後的意識形態,是與西方的那套截然不同的,不可能在地球上並存的。美國若不能取替中國的模式,就會被中國所取替。

中國當然不想把雙方的關係弄到這個樣子,但美國已這樣定位,中國單方面改變不了。中國在意識到這點之後,應該明白到,美國遲早會設法制約香港在全球金融市場上所扮演的角色,以切斷中國利用西方的金融系統去發展中國經濟的機會。

西方的金融系統,是工業革命之後,因應全球經濟發展的需要而發展出來的上層綜合框架。它的主要功能是為交易提供支付系統,為財富提供儲存系統,為投資提供證券系統,為借貸提供債務系統,並透過信託、擔保、保險、期權等衍生工具,為這些系統之間建立連綫。這個系統極其複雜,它是資本主義在全球發展中逐步演變出來的,是資本主義發展的最高模式,單一國家很難自行搭建。所以,哪一個國家一但被排除出全球金融系統之外,就接近被判死刑,很難再有好的發展。美國之前制裁其他國家,最有效的莫如金融制裁。

美國至今尚未對中國進行全面的金融制裁,不是他不想,而是因為未準備好。因為中國經濟的體系太大了,在全球金融市場扮演的角色太重了,要切割一定會大量失血。現在整個西方金融系統已百病叢生,沒法做這樣一個大手術。一旦條件好轉,美國一定會手起刀落,毫不吝嗇。中國對此應該不存幻想。

過去,毛澤東刻意把香港留在中國的體系之外,是想借助香港去利用西方的金融系統。恰好那時,西方亦為了引誘中國脫離蘇聯系統,所以對此隻眼開隻眼閉。但現在西方已視中國為頭號威脅,決不會再容許中國像以前那樣借助香港。對此,中國得及早作好準備。

以日前馬雲在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的發言來看,中國的精英階層已意識到,中國需要有一套符合自己需要、與西方截然不同的金融系統,而不是仿照西方的金融系統,先抄襲,後修補。馬雲認為,西方的金融系統已經老化,修補已解決不了問題,而是要大膽創新,利用大數據與人工智能去發展一套適合新時代的金融系統。螞蟻金服能成功打破全球新股的集資紀錄,反映投資者對創新金融都寄予很高的期望。

香港仍有不少人認為,中國現有的體制是沒法搭建一套有效的金融系統的,所以非靠香港不可;為了繼續借助香港,中國最終會在香港問題上向西方讓步。不過,現時中國已知道這種做法不可能持久,所以一定會構思搭建一套全新的金融系統,以擺脫對香港的依賴。於香港而言,靠西方通融,前途肯定有限,更有效的出路是協助中國搭建一個迎合未來需要的新金融系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