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12 13:30:00

北部都會區值得期待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在10月6日發表的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中,北部都會區毫無疑問是一個重點。政府隨後亦公佈了《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北部都會區是特區政府回應國家「十四五」規劃,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又一舉措。

《施政報告》用較大篇幅闡述了北部都會區的規劃背景、空間佈局,藍圖初步展現。《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也列舉了十大重點行動方向及相關項目。總的來說,北部都會區具有政治立意高、規劃面積大、人口多的特點。從政治立意來說,北部都會區是首個把香港區域發展放在深港聯動的大背景下的構想,突破了原來空間觀念和策略思維僅局限在本地的思維定勢。從規劃面積來說,北部都會區規劃、人口來說,北部都會區規劃占地約300平方公里,包括天水圍、元朗及粉嶺╱上水等已發展成熟的新市鎮及其相鄰鄉郊地區,並有六個處於不同規劃及建設階段的新發展區和發展樞紐,及七個跨境陸路口岸,覆蓋了深港口岸經濟帶和深圳發展最成熟的都市核心區,預計一共可以容納約250萬人居住。當北部都會區發展起來,有望成為一個新的商業中心和創新中心,也為區內居民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這幾日,北部都會區的影響已經在房價上有所體現。香港、深圳屬北部都會區規劃內的樓盤均有突然封盤或加價的情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場對北部都會區的憧憬。歷史上每次優質區域規劃都是最先被反映在房價上,但也有很多規劃到最後往往都成地產項目。希望本次北部都會區的實踐能擺脫這一局限。

近期來看,控制疫情、恢復通關是啟動北部都會區藍圖的必然要求。從中期來看,還需要有更多實質性舉措,切實提升北部都會區的價值。第一是通過完善產業佈局和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機制,吸引科創企業聚集。第二是考慮在區內興建人才房,解決區內人才的房屋問題,吸引人才落戶。第三細化交通安排。新界目前的交通網絡不及港島、九龍,以後如要成為新中心,不但需要在新界內部豐富交通網絡,還需要與深圳溝通落實相關鐵路規劃、進一步優化通關流程,便利兩地往來。第四是按250萬人口的預期來規劃教育、醫療、文化等配套,綜合發展北部都會區的方方面面。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

楊田田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任何本會成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