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11 04:30:00
日報

區議會選舉必須如期舉行

分享:

11月24日是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投票日,可惜走遍大街小巷,浩瀚旗海不復再,造勢大會沒影蹤,街站只見零星候選人在派單張,選舉氣氛異常低迷,這是歷屆區議會選舉罕見的。

整場選舉在近月各種暴力事件籠罩下變得危機四伏,多名建制派議員的辦事處遭惡意刑毀破壞。新民黨上水辦事處甚至遭縱火,多名候選人遭襲擊,最嚴重的要算是何君堯議員遇襲,當時若兇徒那一刀稍為偏差,插入心臟,何君堯可能已一命嗚呼了。

暴力陰霾令建制派候選人非常擔憂,不知道選舉能否和平理性公平公正地進行,坊間因而流傳有取消或延遲選舉的說法,可以理解。
 

區議會雖然是地方諮詢架構,但議席是經一人一票選舉產生的,代表香港是民主先進社會,可以讓市民行使其公民責任,不受干擾地投票支持心儀的候選人。

可是如今,暴力橫行,候選人及助選團隊擔驚受怕,若繼續有候選人或助選團遇襲,市民還相信投票日會安全嗎?他們還敢出來投票嗎?

區議會選舉是在《基本法》保障下進行的,日子定了便應在當天完成;再說,若不能止暴制亂,即使區選取消或延期,非但無助大局,更可能觸發另一場大型抗爭,何苦呢?

這個時候,特區政府應該拿出勇氣,承擔責任,不是只「靠把口」說「有決心辦好一場選舉」就算,而是要向市民多加解說、展示力量,並且及時回應網絡上各種失實傳聞,重建市民對選舉的信心。 

(編者按:何君堯出選屯門區議會樂翠選區,同區候選人包括民主黨盧俊宇及無申報政治聯繫的蔣靖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