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28 04:30:00
日報

十字路口

分享:

深圳前市委書記厲有為上月發表了《路在何方》一文,呼籲中國憲法正式承認民有經濟的基礎地位以及公民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依厲有為所言,憲法只承認:「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換言之,私人財產只有經過政府認證是合法的之後才合法,然而只有在人身和財產安全得到切實保障,公民才能全力以赴地安心創業。

另一方面,香港回歸後之所以實施一國兩制,很大程度就是為了保障港人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不受侵犯。在這層面上,一國兩制對於國家改革開放本身就有着完善和互補關係。

早前內地公布容許具5年執業經驗的律師和大律師報考大灣區執業資格考試,到大灣區內9個城市執業,香港律政司亦在探討在大灣區實施「港資港法港仲裁」的可行性,希望在大灣區訂立民商事合同的港資企業,在沒有「涉外因素」的情況下,可選用香港法律作為合同的適用法律。這些發展顯示以一國兩制完善和深化改革開放的時機和條件已經成熟,如此下去香港部分制度有望在大灣區陸續實施,香港的影響力將擴大,但港人會能否受益就要看自身選擇了。

六四事件發生後,國內的確曾出現極左力量抬頭,改革開放走回頭路的情況,不過鄧小平在1992年1月18日南巡,時間上不止是六四發生後兩年多這麼簡單,更是蘇聯12月25日解體後的20來天而已,決心何等堅定!今天狀況雖與當年有所不同,但既然習近平在深圳敢於講「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那麼港人也可來個順水推舟,在背後推他一把,這樣或許可為香港闖出一個新局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