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20 13:15:00

千與千尋

分享:

最近有機會翻看一部電影《千與千尋 》,2001年的作品。回想起19年前,還在就讀初中的我對它看得一頭霧水,卻令我想起爸爸的一席話。

 

我爸生於五十年代末,我爺爺初到港後投靠親戚,慢慢建立了一所家庭式山寨廠,在九十年代初移往國內。由我兩歲起,我爸一直只在週末回港團聚,一家人才能見面。此情況在繁忙中港貿易的九十年代甚為普遍。當時他以《千與千尋》般的角度形容他週一至五身處的工作環境。當時年少的我聽不明白,長大後卻能感受到當中的辛酸。

 

現實社會中,所謂常態的反不常見,反之光怪陸離之事每天皆在上演,每每唯利是圖如湯婆婆般的資本家,看風使舵的青蛙掌櫃,嚴厲卻苦口婆心的小玲,更重要是一個聲色犬馬的大染缸。

 

好景不常,在2000年代末的國策改變下,港資勞動密集行業不再是重點項目,港商老闆損手爛腳比比皆是,一子錯,讓半生努力化為烏有,甚至欠債無數,至今未見盡頭。 

 

面對着一個大千世界,人性的貪婪,追求做老闆的蒙蔽,都讓不少人不知不覺地變成大肥豬,電影教懂我們赤子之心的可貴,用心堅持人性的基本,才能讓自己真正的看見。眼見無盡的債務和破碎的心靈,無奈埋怨實屬容易,但是寬恕才是出路。

Ad Block

 

每個人要真正找到自己,原生家庭的影響佔了七八成,在這數年間,我明瞭到我們都背着上一代的影子和包袱,不論好壞都照單全收。細心觀察下不難發現,我們都很容易走進上一代舊路的陷阱中,懂得諒解、寬恕,才能讓我們從自己的原生家庭找到該學的,讓美好傳承。

 

作者簡介:

崔宇恆,CareER創辦人,專門為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和特殊教育需要人士提供就業和升學支援,並透過職業配對和培訓服務,讓會員有機會一展所長。

http://www.sie.gov.hk/go/walter-tsu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