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14 04:30:00
日報

半工讀的天堂

分享:

還記得小時候住公屋,一家五口窩在一個300呎的單位,每逢考試季節便不得不外逃。晨早七點排隊等自修室九點開門,偶爾自修室出現了一些熱心的師兄師姐,像明燈一樣指引一下同學仔的功課,那天感覺就像執到寶。

不過小時候還好,專心一致讀書,沒有其他壓力。但對於不少半工讀的朋友來說,日頭要搵錢,夜晚要上堂,放假要溫書,生活一點都不容易。本身教夜校的尹卓彥(尹Sir,圖),深深體會到半工讀人士的苦況。他接觸過不少希望在社會向上流或者入大學的初中學歷年輕人,面對工時長和收入低的現實,在搵食和學習之間掙扎,沒有時間溫習,也沒有甚麼多餘錢補習,令到學習成效不理想;另一邊廂尹Sir也是一位超額教師,2015年失去了他日校的教職位,轉到夜校執教。他慨歎有不少教師同樣面對失業和就業不足,無奈轉做代課甚至助理或補習老師,大大浪費了社會栽培他們的資源。他靈機一觸,成立了社企「半讀工房」,把半工讀年輕人和超額教師連在一起。

「半讀工房」現時與一間餐廳合作,利用餐廳星期日關門的空檔時間,聘請了兩位半工讀年輕人在那裡工作,增加他們少少收入,減少生活壓力。星期日的生意不多,餐廳亦有駐場老師,在空閒時間幫這兩位後生仔補習。雖然看似規模小小,但這已經是尹Sir合作的第二間餐廳,之前也累積了十多位年輕人受惠。此外,餐廳也提供一些價格相宜的套餐,讓其他學生多一個自修地點的選擇,更重要是現場有老師可以問功課;對於老師而言,現時是義務幫忙的,但尹Sir也坦言,作為一個社企不能一直消耗老師們的愛心,他也希望餐廳成為一個老師找補習生意的平台,把就業不足的超額老師介紹給潛在學生客戶。

Ad Block

面對疫情,無論是餐廳生意或者面對面補習的需求都大大受到影響。尹Sir希望盡快可以找到其他合作的餐廳,把項目的規模擴大,這對於半工讀年輕人和老師們,都可說是一條各取所需、兩全其美的出路。

創業軒(https://www.facebook.com/SEPD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