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27 04:30:00
日報

可能需要退守「一國兩府」

分享:

自從美國改變對中國的定位,把中國視為威脅美國老大地位的敵對競爭者之後,美國就不斷調整對台灣的策略,以試探中國的底線,看看台灣在分離路線上能走多遠,才會導致中國有較為激烈的反應。
 

起初,美國只是派一些政治上不太敏感的官員訪問台灣,但近日已得寸進尺,連軍事人員也不避嫌了。很明顯,美國已完全無視中美建交時的承諾,以後不與台灣有任何官方的往還了。有跡象顯示,美國不但自己這樣做,而且還在慫恿其他西方國家也這樣做。


更嚴重的是,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竟公開表示,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如果這種說法成立的話,那不是說,美國就算與台灣建交,也不關中國事。美國可以不顧中國在這件事情上的取態。


對此,中國除了在外交上用言詞加以反對外,尚未見有任何行動上的反應,連召回中國駐美的外交使節也沒有做。有人擔心,這樣很容易被美國看扁。不過,我認為:在這麼重大的問題上,北京表現得慎重一些是應該的。謀定然後動,總好過輕舉妄動。


中國過去曾表示過,若台灣宣布獨立,中國會不惜用軍事行動來解放台灣。但怎樣才算台灣宣布獨立呢?似乎並未界定得十分清楚。


從現實的角度來看,台灣根本沒有需要宣布獨立。因為,中華民國政府一直獨立運作,從未試過聽命於北京。世界各國都知道它是一個獨立的政體,只是沒有視它為正式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罷了。


台灣現在想爭取的,已不是正式代表中國。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島,世人不會接受它可以代表整個中國大陸。但台灣想爭取與世上更多的國家建立外交關係,可以公開地建立正規的合作交往。


北京擔心,這會讓台灣有更多的生存空間,因而令台灣更不肯接受一國兩制。但現實是不管台灣是否在國際上受到孤立,它也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如今台灣有了美國撐腰,台灣應該更加不肯就範。

Ad Block


因此,擺在北京面前的只有兩個選擇,要麼在現階段就可以透過激烈的回應煞停美國與台灣的半官方交往,否則這類交往很快會蔓延至其他國家,往後中國會更難制止。要麼就得在台灣問題上作戰略退卻,改以維持「一國兩府」作最後底線。


「一國兩府」即一個中國存在着兩個政府。只要台灣不改「中華民國」的稱號,它就仍可視作中國的一部分。總好過為了逼台灣接受一國兩制,不得不不斷向台灣施壓,以致「一國兩制」未得落實,已逼台灣遠離中國。韓國至今亦是「一國兩府」,南北韓都沒有脫離韓國的意圖。希望台灣可以在「一國兩府」下留在中國,以免中國人民再受內戰之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