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16 05:15:00

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

分享:

執筆之時,我正身在美國華盛頓,出席美國獸醫學會年度大會,出席者包括世界各地超過4,000位獸醫。大會上的講座題目五花八門,由貓狗魚醫學、公共衛生、伊波拉病毒到獸醫執業程序都有涵蓋。
 

華盛頓作為美國首都,當地的史密森尼學會是世上規模最大的博物館建築群,而且入場費全免。當地的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成立於1889年,是世上最古老及最著名的動物園之一,展覽很多獸醫學的奧妙發現,例如在大象身上發現的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virus),可以在幾天內奪命,在兩棲動物身上發現的壼菌病(Chytrid disease),可令六千種兩棲動物絕種。


野生動物及動物園獸醫學也是從動物園發展起來。我曾任動物園獸醫四年,對這類機構特別感到親切。當年,獸醫團隊早上研究侏狨的健康狀況和紅尾狐猴的神經徵狀,檢查生病的鯰魚和懷孕的大熊貓。不同部門主管再提出各自問題、動物餐單及日常運作。大家再巡視獸醫院,裏面的檢疫區隔離新患者,病理科診斷疾病及死因。


這次最令我們難忘的是參觀西伯利亞老虎(圖、資料圖片)。這頭漂亮動物坐在三呎以外的鐵欄後面,對我們目不轉睛,貓科動物展覽策展人講解全球老虎的困境,原來這隻老虎跟我都重達155公斤,旁邊則是一家三口的獅子,兩兄弟跟獅爸爸在籠裡懶洋洋。


當我們要離開時,獅爸爸忽然傳來震耳欲聾的咆哮,令我們頓時毛骨悚然,誰知距離我們僅一呎的獅兒子,一連回了十個咆哮。我是一位音響迷,但最一流的音箱也播不出如此優質低音。這次參觀重燃我對動物園醫學的熱情,也許有一天,我會回到動物園工作。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