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22 06:00:00

唔係唔得,只係未得!

分享:

擁有「成長型思維模式」(Growth Mindset)的人,認為這世上沒有甚麼是天才,因為他們相信智慧是可以累積的,只要通過不斷學習,尤其是從失敗中學習,目標必可達到。也因此他們十分喜歡挑戰,即使失敗了,也會樂觀面對。看到這裡,誰不想身邊的人或者孩子擁有這種特質?關鍵是如何可以培養出這種思維模式。以我兩個4歲和8歲的兒子而言,家庭和學校便是他們的一切。我慶幸他們的學校也不斷在灌輸這種思維模式(見圖),其中一個學校經常跟孩子強調的是:Not Yet(你只係暫時未得!)
 

要建立這思維模式,其實也不是甚麼高深莫測的理論,反而是改變我們對小孩子的說話。首先,父母要相信,孩子也要明白,我們的腦袋就好像肌肉一樣,是可以通過鍛鍊而變得強壯。研究「成長型思維模式」的美國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表示,已有大量科學研究顯示,每當我們衝破我們的舒適區(Comfort Zone)去學習一些新事物時,大腦神經元便會不斷發出訊息連結,久而久之令我們變得更聰明,學習速度也越來越快,就如我們中國人所說的「熟能生巧」。以此理論為出發點,那麼我們便要對以下經常遇到的情況採取不同態度:

Ad Block

關於理解:我唔明 ⇧ 我係咪睇漏咗一啲嘢?
關於放棄:我放棄 ⇧ 我要試吓用其他方法
關於錯誤:我犯咗錯 ⇧ 今次錯咗,我知道以後應該點做
關於困難:太難啦 ⇧ 我諗我要多啲時間同精力去解決
關於足夠:已經幾好啦 ⇧ 係咪已經最好?
關於聰明:佢咁聰明,我點都追唔上 ⇧ 我要知道佢係點樣做到
關係完美:我冇可能做得更好 ⇧ 點都有改善空間,我會再試
關於否定:我做唔到 ⇧ 我要訓練我個腦袋,令到我做得到
關於能力:我唔擅長呢件事 ⇧ 我向緊呢個方向努力    

Ad Block


這些說法,正正體現了「Not Yet」的精神:你唔係唔得,只係未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