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24 06:00:00

問答

分享:

早前有三十多位來自浙江大學尖子到訪香港,與各院校以及多個大機構的代表會面,目的是拓濶視野,增廣見聞。

在那一個多小時的會面,我只簡略地介紹香港理工大學,這些資料網上多的是,他們隨時隨地都可以閱覽,要多詳盡有多詳盡。

這班尖子都是有抱負、有理想的年輕一代,社會和家人對他們都很有期望。我希望能夠在那次會面,刺激一下他們對人生的看法,於是以「成就未來」為主題,循「認識自己」、「制訂目標」和「反思」三個層面提出一些問題,請他們分享自己的意見。

第一條題目是請他們思量一下自己最重視的價值是甚麼?他們又是否忠於自己的價值?價值觀很重要,個人的價值觀影響一個人所思、所想、所做,而所思、所想和所做就決定了他/她會是怎樣的一個人,因此,他們在規劃自己的人生時必須清楚認識自己,知道自己重視的是財富、權力或是家庭,還有,他們希望對社會、對世界作出甚麼的貢獻。

我以郎平(圖、藍衣者)為例,鼓勵他們挑戰自我。郎平在1984年取得奧運女排冠軍,沒有留在國家過舒服的日子,而是到美國去開闢新天地,突破自己,期間的過程絕不容易,廿年後,郎平重回中國,並帶領中國女排取得2016年奧運冠軍。她是全世界唯一一個以球員身份和教練身份奪冠的排球高手。

我跟他們分享了郎平的幾句說話:「女排精神不是贏得冠軍,而是有時候知道不會贏,也竭盡全力。你一路雖走得搖搖晃晃,但站起來抖抖身上的塵土,依然眼中堅定。人生不是一定要贏,而是要努力去贏。」

最後一條問題是問他們如果只可為父母送贈一件東西,他們會送甚麼?

發言的同學大部分都打算為父母送贈「相處的時光」,他們都自覺沒有足夠的時間去關心父母。我聽後很高興,多麼希望當時我的子女也在場。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理大八十周年網頁:http://www.polyu.edu.hk/80anniversar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