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08 06:00:00

喜洋洋回娘家

分享:

大年初二是傳統上回娘家的日子,許多外嫁出去的女兒們都興高采烈的攜夫帶子回家與父母團聚歡度春節。酒樓裡擠滿了人潮,四處洋溢著女兒與父母噓寒問暖的歡樂聲,每位父母親臉上也都掛滿了幸福的笑容。這是本港一幅最自然動人的美麗圖畫,遠遠勝過維多利亞港的人造景觀。
 

雖然現代交通非常便捷,女兒們回娘家探望父母甚為方便,尤其在本港地區更非難事。但平時大家工作繁忙,家務倥傯,分身不易。即便假日得閒,在男性為主的中國社會中,也要先伺候老爺奶奶,方便之餘才能返娘家探視。初二回娘家的習俗對於女兒們來說,正好提供一個名正言順、順理成章的機會,讓她們可以暫時拋開工作與夫家的事務,回家好好地與父母團聚閒話家常,聊慰思念之情。不過,有女兒回娘家的父母恐怕要多注意了,千萬別為了自己的女兒要回來,就把媳婦累慘了,甚至像某新聞報道所言,有位奶奶曾暗示或明示地想將媳婦留下來幫忙伺候回娘家的女兒們,而不想讓媳婦回娘家,這種作法實在有待商榷。其實,回娘家的另一層意義應該是讓出嫁的女兒們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回家做頓飯給父母吃,或者帶父母外出逛街吃飯,好好地陪伴他們,以報答父母的養育劬勞。

如果家裡只有兒子的父母,在年初二時可能就比較不方便。當兒子們都要陪著女兒們回娘家的時候,父母親恐怕要自己想辦法度日了。不過,我倒覺得這倒是增進父母親彼此間感情的好機會,如果父母兩人能夠好好利用年初二的好機會,享受一下兩人世界,攜手行街食野,到處踏青拜年,其樂必然也是無窮的。作為父母的人,千萬別為了要讓媳婦留下來伺候自己,而讓媳婦和兒子之間為了年初二是否回娘家而引發不必要的矛盾。當然,身為兒子或媳婦,也應該在年初二之前先安排好父母或老爺、奶奶的起居或活動,避免因為年初二不在家而造成他們的困擾或壓力。

總之,年初二回娘家是中國傳統社會中一項很好的習俗。它一方面教導天下的女兒們不要忘本,即便出嫁,也應謹記在遠方的父母;另分面,它也教導天下的兒子們,娶了別人的女兒之後,也應該尊重老婆家裡的父母。這個習俗也提醒所有父母和老爺、奶奶們,媳婦也有自己的父母,應該鼓勵媳婦在關心照顧老爺、奶奶的同時,也應關照自己的父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