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19 06:00:00

四種不同能力的人

分享:

候任行政長官在競選期間及當選後,開出了很多「支票」,向社會各界承諾做的事情不少,她會否落力兌現承諾,毋庸置疑,但最終結果如何,現時則無人知曉,因為這並非單純勤力與否、是否有心的問題。

我經常掛在口邊簡單來說,所有人的能力可以用:聰明、蠢、勤力和懶來區分。從做人處事的角度看來,相信大家都會認同「人上人」是聰明的懶人,最低層次的是勤力的蠢人。大家或會持不同的理由去看待這種論述。

我會說聰明而勤力的人作為個人的工作者還可以,但如果要與人共事的話,這類人的同事往往感覺到不同程度上的困難去跟上他們的工作步伐。當然工作步伐可調校去找尋出最適切的合作組合,但要成功調校每個人天生的自然工作韻律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說,勤力的聰明領導人,相對來說是會面對一個事倍功半的局面。聰明的人聰明的做法則是利用自己高瞻遠矚的優勢去決定處事的通盤計劃,運籌帷幄地將權力下放,令到每個下屬都能有自由發揮的空間去盡力做好份內的事,而無需事事親力親為。

至於勤力的蠢人相信大家都見得不少,也不必要用上篇幅去一一解釋彼等不足之處。      

候任行政長官正式就任後,便會親身體會到身處的崗位與以前大相徑庭,以前只專注某幾個工作範疇,還可以事事親身處理,但現在所有範疇都與行政長官有關,所以一定要靠下屬處理。從候任行政長官近日多去為各界打氣、慰問及安撫傷困者可以窺看出她承諾去改善撕裂社會的決心,用行動去說明她重視為香港貢獻的每一個普通的市民。

說到這裏不能不公開表揚鄭凱甄小姐的無私表現捐出肝臟去拯救不相識的病危者。從這件事可以看到香港是不乏不同的無名有心人,我們期待社會各界各盡自己本份,從不同層面顯示出我們的愛心和活力去幫助特區政府去重置一個融洽的香港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