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13 04:30:00
日報

回憶錄

分享:

香港電台節目《鏗鏘說》訪問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他談到退休之後,用了不少時間寫作包括寫回憶錄。這令我想起早前朋友退休,說起有甚麼書可以介紹,讓他在午後的書桌前慢讀。小說如何?他說不喜歡。歷史?他說不錯,進而問有沒有值得推薦的回憶錄。想了一陣,開了半張書單,包括《胡適口述自傳》。過了不久,來問有沒有別的回憶錄介紹,那即是說,之前給他的書單對準了胃口。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人物,在他們的成長及歷煉過程當中,定必有很多值得記下的人與事。歐美社會很流行寫回憶錄,有的是傳主自己第一身撰述,也有是作者搜尋資料後撰寫。回憶錄或自傳除了是有益的精神食糧,人們更可在主人翁的經歷裏得到各種啟發,這是自傳或回憶錄最可貴之處。


談到近代中國歷史,想起的是唐德剛教授。這位旅美史學巨擘,對近代中國歷史極有心得,於口述歷史貢獻極大,曾著李宗仁、胡適、顧維鈞回憶錄。我在紐約期間,有一次學界舉行抗戰研討會,唐教授主持一節討論。還記得唐教授那時是在紐約巿立大學任教,我坐在後排人堆聆聽整日,獲益良多。


張學良1990年重獲自由之後,唐德剛著有《張學良口述歷史》,深刻勾勒這位昔年「西安事變」主角的少帥。個人認為,這是張學良獲釋之後,對評論張的一生最佳專著,亦是唐教授學力超群的明證。唐教授曾說過,「寫一個人的傳,你要比他自己還要了解他」,旨哉斯言,亦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要領。


前面說到給朋友的半張書單,內有史萊辛格寫的《一千天》(A Thousand Days)。史萊辛格是甘迺迪總統的特別助理,又是蜚聲美國的歷史學者,然而兩種身份並無帶來觀察上的矛盾,反而做到近距離論斷歷史的作用。此書獲普立茲自傳類書籍大獎,厚逾千頁,文字優美,白宮內部各人刻劃入微,對研究美國政治及歷史極具參考價值。特別是甘迺迪1963年遇弒身亡,沒有留下第一身的憶述,史萊辛格的《一千天》,便是在這一頁空白的歷史之中補上真實顏色,從而顯得更加珍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