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05 04:30:00
日報

國防部長拒令特朗普「玩完」?

分享:

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公開表示,他不支持特引用《叛亂法》,出動軍隊去對付示威群眾。他說,先前他隨特朗普步往白宮附近的聖約翰教堂時,並不知道警方曾用武力驅趕和平示威的群眾以為他們開路。他並不認同,為了讓某些人在教堂前面拍張宣傳照片,就值得動用這麽多的武力去與群眾衝突。

他這種取態似乎與他的老細特朗普十分不一樣。因為特朗普在行經為他開路的警方人員時,還舉手握拳以示鼓勵。自「暴亂」一開始,特朗普就以手上的武力威嚇示威群眾,說只要一有搶掠,警方就會開槍。他又批評一些由民主黨掌控的地方政府過度軟弱,如果他們解決不了問題,他會派重裝備的國家警衛軍,直接介入。但偏偏在特朗普耀武揚威的時候,他的國防部長卻出來與他唱對台戲,說打算把集結在華府周邊的軍隊陸續撤離。特朗普剛表示,有軍隊保護,令他感到很安全;現在國防部卻打算把軍隊撤走,是否暗示這個總統已不需要保護?

美國總統身兼三軍總司令,而軍人一向強調下級服從上級,加上特朗普是一個不容下屬有異議的人,誰要是不聽話,就意味著誰即將被炒,埃斯珀難道真的不想做下去了?還是他的正義感真的很強,不惜犧牲自己的職途,也要為無辜被殺的佛洛伊德尋求公義?還是另有原因?

傳統上,美國的軍人會盡量不涉及政治,因為一涉及價值判斷就會妨礙執行命令。埃斯珀大可以按軍人的傳統,不對事件表態,他只負責執行命令,把政治責任交由特朗普去承擔。但這次他作為政府政治官員,卻表達了這麽多與總統不一致的意見,確是事不尋常。

值得關注的是:究竟埃斯珀這樣的言行是完全出於他個人的政治信念,還是象徵著美國內部鷹鴿兩派的較量已出現新的局面?

埃斯珀是去年才被特朗普提名接替辭職的馬蒂斯任國防部長,他應該是認同特朗普的政治理念才會接受提名的,特朗普已上任這麽長的時間,他不可能對特朗普的為人一點也不清楚。在正常情況下,他作為特朗普的「內閣成員」,與特朗普站在同一陣綫是不難理解的。所以,當初特朗普說要出動軍隊時,他並沒有第一時間出來反對。為甚麽後來又轉了軚,實在值得思索。難道共和黨有黨眾大佬出馬向他面授機宜?告訴他共和黨極有可能要放棄特朗普?

特朗普在處理新冠疫情上嚴重失當,近日又把社會內部矛盾激化,共和黨的大佬可能預期他已沒有機會連任,所以只好選擇與他劃清界線?

相信共和黨內部的鷹派最初亦是想用軍隊迅速平亂的,但是形勢已顯示,動武只會把矛盾激化,令事情更難收拾,因此,只好改行懷柔政策。以特朗普的性格,相信已沒法轉彎,所以只可以放棄。埃斯珀的表態,是否顯示特朗普已經「玩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