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23 06:00:00

土地用途 何妨重新研究

分享:

政府宣布委託房協,研究是否可以在某些郊野公園的邊陲地區用來建公營房屋及長者屋,政府建議作研究的地區有兩處,分別座落在大欖隧道以西,以及位於水泉澳邨東南方的馬鞍山郊野公園。兩幅土地合共逾40公頃;測量師初步估計,最多可建4萬個單位。


其實,這兩處地方並非真正的邊陲地區,水泉澳邨東南的那幅鄰近沙田新市鎮,而大欖的那幅亦靠近三號幹線;兩處皆可以借助既有的基建設施,不失為可以研究作市區擴展對象。房協透露,試點的位置是房協與環境局、發展局、運房局商討後選取的,可見並非亂點鴛鴦。


然而,事件仍惹起社會不少爭議,有人支持,亦有人反對。支持者認為:香港撥作住宅用地的比例偏少,只佔全港總面積的7%,而郊野公園卻佔了40%。當大部分香港人的居住面積都偏少時的時候,尋求增撥土地作住宅用途,乃政府應有之舉。現在只不過研究一下罷了,沒有理由連研究都加以反對,是否有點不科學。


反對派則強調保留郊野公園對環保的重要性,認為絕對不容被人打開缺口,擔心以後郊野公園會被人逐步蠶食。此外,反對派還指責政府委託房協負責這項研究的做法,是想繞過城規會與立法會的監察。


我覺得環保團體要保護郊野公園是應該的,我亦不想郊野公園因各種理由日漸被蠶食。但政府在施政時,不能只從單一的角度來看問題,還要照顧社會的整體利益。今次研究動用的郊野公園的面積只不過40公頃。亦即是0.4平方公里,而香港的郊野公園的面積則有443平方公里,可能會受影響的面積只佔現有郊野公園的萬分之九,影響非常有限。比較理性的做法,是要求政府撥回同樣的面積的土地列入郊野公園,作為交換條件。


事實上當初劃郊野公園的界線時,並沒有作過深入的調研,過去亦一直有按城市發展的需要有增有減,並非神聖不可侵犯。所以由房協去研究一下現在是否有需要調整,並非大逆不道,連研究也不許研究。

Ad Block


其實,香港現時有很多更有生態保育價值的地方當初並沒有撥入郊野公園,如米埔與塱原濕地便是。我建議政府按照最新的情況,重新規劃香港整體的土地用途,把一些更有生態保育價值的土地一併劃入郊野公園,把一些鄰近市區與基建設施的郊野公園,撥回作市區發展;總之郊野公園的總面積合起來不少過今天的443平方公里便是,如果條件許可的話,讓郊野公園的面積增加一點,我也不反對。但一切應通過客觀的科學研究,而不只基於原教旨主義式的教條。

Ad Block


現時,政府委託房協去做的只是研究工作,並非叫房協立即開工。因此,指責政府企圖繞過立法會與城規會是不成立的,因為將來研究有結果之後,仍需作公眾諮詢;若果社會真的選擇需要改變某些郊野公園的土地用途,亦不可能不經過城規的審視。而到規劃要付諸實施時,政府亦一定要來立法會申請撥款。立法會議員不愁沒有監察政府的機會。因此,反對派不應阻止房協做研究,到發現研究的結果沒法認同時,才提出理據加以反駁,才能令市民對環保有更深入的認識。香港人對環保的認識,不應停留在「老虎尾巴碰不得」水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