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29 04:30:00
日報

在疫情下 政府該如何利民紓困

分享:

近日本港的疫情已有明顯改善,但疫情在全球層面卻仍在惡化。世界經濟看來不可能在短期裏復甦。


香港屬外向型經濟,全球經濟不景,香港亦沒法獨善其身。香港自己的疫情改善,只會令港人活得安心一些,卻沒法令香港的經濟獨自興旺起來。


此之所以,我認為政府在考慮財政安排時,必須有危機感,要預期未來的收入,包括利得稅、薪俸稅、印花稅,以至賣地的收入等,都會大幅萎縮。另一方面,隨着全球經濟的不景氣,很多機構都會裁員減薪,導致政府的各類福利開支都得大增。在這種情況下,政府實沒有條件額外立項去設立新的福利項目。


這是理性的人都會做的選擇,正如一個家庭,原本父母都有工作,現在其中一個失去了工作,家庭當然要削減開支,以免不斷消耗儲備,將來無以為繼。


但現在香港的民情並非這樣。大家覺得政府手上仍有不少盈餘,最好直接拿出來派錢,讓因疫情失去工作或失去健康的人都可以生活得好一些。這類意見當然大受歡迎,問題是香港要面對的困難時期究竟有多長,開開心心地把盈餘盡派後,以後是否不會再出新問題?


其實,香港社會早就設有安全網,以照顧社會上的不幸者。這套安全網就是社會經過多番討論,經過不少時日演進出來的綜援制度。在疫情中遭遇困難的人,可以去申請綜援,而不是叫政府去設立新的援助項目。


而政府要做的,則是如何維持綜援的水準及盡可能持續一個更長的時間。我個人擔心,香港的國際功能,正因中美冷戰而逐漸失去角色,今後非轉型不可。而這個轉型期將會是非常漫長與痛苦的。期間會有很多人都需要得到政府的綜援,而他們需要得到政府援助的時間亦會比以前的申請者長。


如果這種估計沒有太偏離現實的話,未來將會有更多的香港人需要領取綜援,而政府在這方面的開支亦無可避免會同步增加;但由於政府未來的收入會大幅減少,那政府可能需要考慮,是否需要調整現時的綜援水平,以讓有限的盈餘令更多的市民在一段更長的時間裏獲得援助。

Ad Block


如果情況比想像中惡劣,政府可能還需要研究是否需要提升申請綜援的最低要求,以把資源集中用在最困難最需要的市民身上。


以上的說法有人可能認為過於涼薄,好像完全不考慮這一刻飽受疫情拖累的市民的苦況。但今天香港面對的是一種香港前所未遇過的環境,社會必須作最壞的打算。在這種情況下,我傾向保守一點,寧願多留一點餘力在政府手上,而不是做一些討大家歡心的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