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13 04:30:00
日報

城市與鄉郊很難兩全其美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在新界北部建立一個新的都會區,以幫助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來,香港除了會有一個圍繞著維港的金融中心外,還會有一個位處新界北部,可以更好地與深圳結合的創新科技中心。香港下一階段的發展,將會出現新動力。

香港能有這麼宏偉的長遠規劃,香港人當然都會贊成。不過,我對特首提出,要在這次規劃中,「營造城市與鄉郊結合、發展與保育並存的獨特都會景觀」,卻有質疑,擔心陳義過高,反而會妨礙這個規劃的落實。

城市發展與鄉郊保育,本身是相互對立的。要發展城市就必須要侵佔鄉郊的用地,妨礙鄉郊的保育。因此,要發展與保育並存,本質上是一句空話,只能說來好聽一下,裝點一下門面。最後只能搞一些徒具象徵意義的局部景觀,很難全面具體落實。如果碰著一些人硬要「擇善固執」,反會妨礙北部都會區的落成。

按初步規劃,這個北部都會區的面積達300平方公里,相當於6個九龍半島有多。這麼大的面積被撥作城市發展後,能留下來作鄉郊的面積當然只會是大幅減少,所謂保育自不然是棄守的成分多過鞏固的成分。

因此,我寧願政府老老實實地告訴市民,為了打造一個新的北部都會,香港只好把原有300平方公里的鄉郊用地抽撥出來作城市發展。在這個過程中,將會有多少農地、魚塘、林地,以至祖堂地都會變成市區的街道、住宅、商舖、寫字樓與其他公共設施。這個過程的本質是城市入侵鄉郊。這是要建設大都會時,香港人必須作出的取捨,很難兩全其美。

政府必須告訴市民,香港的定位是做一個大都會,而不是做一個農業生產基地。上一輩的香港人,很多原先就在農村生活,他們之所以選擇來香港生活,就是因為香港是一個發展得很快的城市。他們不是因為香港的鄉郊風味濃而選擇來香港生活的。

我並不反對香港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盡量保育鄉郊,但絕對不能只講保育,而不讓香港作新的發展。香港的定位是做一個大都會,那就當然要以發展作主導,保育只能是一個盡可能照顧的環節。很可惜,近年有一些社會活躍分子,把保育放到一個至高無上的位置,不但反對把鄉郊土地改作為商業用途,連改作住宅用途也橫加阻撓。政府若是無法在理論層面,向市民解釋好城市發展與鄉郊保育之間的從屬關係,而是虛言兩者的結合與並存,那香港今後的發展一樣會阻力重重。

事實證明,經濟發展得比較好的地區,社會才可以騰出更多的資源去做維護自然環境與文化保育的工作。大都會的土地應主要用來發展經濟,保育的工作可移師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去做,理念一如Carbon Trade一樣。這個問題另文再談。

城市與鄉郊很難兩全其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