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5-28 04:30:00
日報

堅持與放棄

分享:
甘肅馬拉松事故,當局派員搜救。

甘肅馬拉松事故,當局派員搜救。

甘肅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有21跑手罹難的悲劇。好友提醒我比賽要小心,會有生命危險﹗小弟作為山賽搞手,亦是曾因天氣惡劣而山野超馬被腰斬的跑人,實在感慨良多。
 

摘自不同的報道,百公里於二千尺高海拔賽段於20至31公里處,天氣突變,出現冰雹、凍雨、強風,氣溫驟降,參賽者出現身體不適、失溫等狀況。172名參賽者,結果搜救接回151人,21名參賽者失去生命跡象。


有批評路線危險不適宜辦賽。世界上有更難更險的比賽,對於永遠追求挑戰的跑手,怎樣「艱險」的路線都會有人參加。而天有不測,尤其是山區天氣瞬間驟變,大會永遠不易預知,但卻應控制一些可以控制的地方。例如於比賽中有沒有足夠的隨身安全物品要求和檢測,大會有沒有足夠富經驗的現場人員處理危機。上次我於瑞士參加Ultra Tour Monte Rosa (UTMR) 一百公里山賽,跑手賽前必須接受隨行物品檢查,一般包括足夠食物及水量、禦寒衣物、後備照明、流動電話等。於賽事的中途站亦會被檢查,防止參賽者為減輕負重而中途棄掉安全物品。那回我於第四檢查站,因突然大雪,山路變得模糊,地上引路的小旗亦被雪掩蓋。大會決定取消賽事,並有工作人員於山上帶領參賽者撤退。


另一個可控是自己。山界推崇堅毅不屈,不少分享如何在極端環境下,因堅持而成功的故事。亦有一句跑界名言是:「放棄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堅持與放棄,各自解讀。也許因安全或健康而放棄,是短暫的放棄。看報道,一些選擇回頭的參賽者能倖存獲救。長遠堅持著年月的山跑挑戰,可能更要更大的韌力和信念。上周末看罷電影《誣罪審判》,談自由和公義,我這跑人看到的是堅持。人生充斥著堅持與放棄,決定,從來不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