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05 06:00:00

塑膠海洋

分享: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最新研究發現,附生於海底塑膠的海藻會釋放一種氣味,吸引魚兒來覓食。


研究員觀察數目眾多的野生美洲鯷魚的活動,包括魚群捕食磷蝦時的移動情況,發現魚群聚集得更緊密,牠們不直接游到水流之中,而是改變其魚群排列。


研究員以兩缸水作實驗:一缸浸着在海洋泡過的廢塑膠,另一缸浸着從未在海洋泡過的乾淨塑膠。盛着乾淨塑膠的那缸水,並沒有引來鯷魚的覓食行為;但在另一缸廢塑膠水中,魚群的聚集變得更加緊密,魚群排列情況跟牠們在海洋裏捕食磷蝦時一樣。


這研究顯示廢塑膠的氣味可吸引魚兒,而這氣味可能是源自海藻的生物污染。大家一直知道魚兒會吞食塑膠,但不肯定是因為牠們誤把塑膠當成食物,還是因為塑膠本身吸引牠們。海藻產生的化合物會釋放氣味吸引海洋生物,魚兒吃海藻時把塑膠也一併吞食。


這個鯷魚研究對人類十分重要。鯷魚是不少魚類的食物,因此鯷魚吞進肚內的塑膠最終也會進入食物鏈,有可能成為人類的食物。
這個食物鏈危機令人不安,解決方法之一是確保所有即棄用具都能在海洋裏百分百生物分解。最近另一項有關食水含塑膠的研究顯示,在五大洲、十多個國家的食水樣本中,有83%發現微塑膠,食水中含塑膠量愈來愈多。


當你下次要使用塑膠飲管或索取膠袋時,要緊記我們今天不負責任的生活方式產生的廢物,最終可能會影響下一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