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1 04:30:00
日報

塑造中國可愛形象 愛國者如何配合?

分享: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強國家的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進行集體學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學習並發表講話。他強調要幫助國外民眾認識中國精神,要注重把握好基調,既開放自信也要謙遜謙和,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在這方面,各級領導幹部要主動做國際傳媒工作,包括通過多種途徑推動中國與各國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遇,利用重要國際會議論壇、外國主流媒體等平台和渠通發聲,要廣交朋友,不斷擴大知華友華的國際輿論朋友圈等。
 

香港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理應在塑造國家可愛形象上作出貢獻。香港完善選舉制度的目的是確保愛國者治港,而治港的愛國者除了管治好特區,更要認真學習中央的指示,落實相關的政策。


論數目,友華的國家較反華或抗華的國家多得多。不過,論國際輿論影響力,後者的確是較前者強得多。再者,民主國家的民眾可以透過自由發表的言論,和定期投票選出政府和國會的實權,對其國家的外交政策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同時,歐美等國的民眾視民主、自由和人權為普世價值,而大多數人是以此作為衡量其他國家或地區是否可信、可愛、可敬的標準。在這方面,直至反修例風波發生前,香港在西方民主國家和民眾之間的形象,不僅是十分正面,更是可親可愛,與今天的情況,有天淵之別。在中國對港政策不會因其他國家有意見而有所改變的原則下,港府除了跟隨外交部發言人的口徑,對一切來自外國的異見嚴詞斥責外,是否沒有其他較平和的應對方法?


習總書記的指示,包括推動人文交流、民心相遇,利用外國主流媒體、廣交朋友等。在這方面,特區官員、議員,以至人大、政協代表等愛國者,是否應該出謀獻策,以至身體力行,包括通過外國主流媒體發聲,及在外國民眾面前示範一些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


政府去年批出一份5,000萬元的「香港重新出發」公關服務合約,至今沒披露具體工作。再無反對派議員拉布的立法會可否跟進這個港式大外宣的最新情況?不過,想深一層,政府想改善形象,不是應該首先在內部做起嗎?假如很多港人不覺得政府可信可敬可愛,如何說服外國民眾香港美好如昔?  

Ad Block

周一、三、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