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04 04:30:00
日報

夏寶龍講話與知識分子

分享:

上周提到夏寶龍在其國安法一周年講話中,指出愛國者須「具有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注重調查研究和科學決策」,並須「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其實夏主任只說出了問題的表徵。這些問題的背後,實際上折射出中央和港府長期忽視知識分子的重要性,以及知識分子沒有歸心。借用毛澤東的話:「一個階級革命要勝利,沒有知識分子是不可能的。你們看過《三國演義》、《水滸傳》,魏、蜀、吳三個國家,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知識分子,有高級的知識分子,有普通的知識分子,那個穿八卦衣拿鵝毛扇子的就是知識分子;梁山泊沒有公孫勝、吳用、蕭讓這些人就不行,當然沒有別人也不行。」擁有這些才能的知識分子,不可能憑空變出來,以致整個建制缺乏戰略眼光,同時欠缺能力以文宣去團結大多數人。
 

但夏主任發表講話才沒幾天,新華社和人民日報便批評教協是「毒瘤」,必須剷除,而這一陣子的政治氛圍,亦令不少公共知識分子紛紛自行封筆。試問一個知識分子自我隱遁,沒有知識分子發聲的社會,又怎去填補戰略、調查研究和文宣這些真空?又或者說,沒有知識分子的支持,就算開夠十個中央政策組也沒有用;長久以來我們亦看到,沒有一個建制派政黨能成功與智庫接軌,其實也是同一道理。


那邊教協被批鬥,這邊卻出了個本身是民粹主義者卻披著知識分子外衣的中學教師穆家駿,公然在香港搞「四人幫」那一套,釀成了「伍家朗事件」,並揭開了建制派兩條路線之爭的序幕。敢問這樣好搞分化的人,又何以「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