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7-10 06:00:00

外交無小事

分享:

中美關係到今天雖未至於兵戎相見,但至低限度,這是1996年台海危機以來最差的境況。在南海,中美你來我往,兩不客氣;至於貿易,美國加徵關稅在先,中國還以顏色在後。未來中美關係會否惡化,恐怕此刻沒有誰有這個水晶球。

特朗普善變,這一點,大概全世界在2016年11月美國大選之前,沒有哪幾個人會猜到。前陣子朋友敘舊,剛由美國出差回來的A說,兩年前美國大選,中國內地有不少網民為特朗普敲鑼打鼓,希望他勝出,原因是希拉莉對中國「不友好」。說到這裏,桌上所有的人都搖頭:希拉莉不友好,那麼特朗普就友好?

去年11月,特朗普訪華,當時中國政府可說給足面子,人民大會堂外檢閱三軍儀仗隊,故宮接待特朗普一行,雅室品茗和觀賞京劇。之後,兩國商界簽訂逾2500億美元合約,刷新世界經貿合作史新紀錄,記得那時中國商務部長鍾山形容這是一個「奇蹟」。4個月之後的今年3月,特朗普拿中國來開刀,加徵關稅,打響貿易戰第一槍。

貿易戰爆發後,有一個議題縈繞不少人胸臆:去年11月時,到底中國有沒有人預測到,百多天之後,特朗普會突然變臉?

世上最難做得好的政務是外交,對外太友好會被指賣國,太敵視則四處樹敵。中美關係更是複雜無比,文化大革命之後,不少官員撰寫回憶錄,提到對美關係只有兩個人參與決策,一是做決定的毛澤東,一是負責執行的周恩來。其中講到1971年乒乓外交,起初美國隊有意訪華,外交部和體委研究後,建議拒絕美國隊來訪。料不到毛想了又想,突然決定邀請美國隊。可是,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遜訪華之後,毛批評周讓步太多,令得中國被美國挾着去與蘇聯和解。

半世紀以來,中美關係特點是反覆,過去幾個月的事例就是明證。如果把2016年中國社會盲捧特朗普的主觀意願一併來看,中國對美國的判斷並不足。中共建政之初,周恩來擔任總理,卻是再忙也要兼任外交部長,而且還要從1949年一口氣做到1958年。所謂外交無小事,想必就是這麼回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