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12 13:45:00

多元共融

分享:
Monika目前在深水埗(南)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工作(相片由作者提供)

Monika目前在深水埗(南)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工作(相片由作者提供)

少數族裔人數近年顯著增長,單在2006至2016年間的人口上升七成,佔全港人口8%。他們當中不乏土生土長,以香港為家,但要融入社會仍然困難重重。社會服務界多年來一直推動共融工作,而社署亦於本年度起推展為期三年的「少數族裔社區大使」試驗計劃,聘請46名少數族裔服務大使在服務單位支援少數族裔人士。

透過網上調查得知,是次獲聘的大使以剛畢業的年輕人為主,近六成懂說中文,但僅兩成多懂寫中文。語言與文化的差異,加上工作經驗尚淺,大使工作時難免感到孤單。

除了大使面對工作困難,參與計劃的機構其實同樣需要時間適應,與少數族裔磨合和溝通。要提升大使與機構的合作關係和效率,其實也有不少竅門。

有機構分享其中一個共融心得,就是營造友善工作環境,包括將機構文件更新至雙語版本,為大使安排導師介紹機構服務及分享工作經驗。機構透過提供更合適的行政配套,培養共融的土壤,成功協助大使投入工作。

自小從尼泊爾移居香港的Monika,成為大使後在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工作,協助為少數族裔人士舉辦活動、家訪、陪診、製作少數族裔語言的宣傳單張等。Monika非常享受這兒工作,更深受啟發,希望深造成為專業社工,令中心同工大感鼓舞。

Ad Block

這個試驗計劃得來不易,而其實務經驗和成效值得其他行業借鏡,有助締造多元共融的工作間和文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