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06 04:30:00
日報

大刀闊斧改革點票程序

分享:

選舉委員會選舉以近十四小時才完成幾千點票,引發社會關注,多位立法會議員要求當局交代因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表明盡快在九十日內,就事件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並公開,此後大家對此事再沒有繼續關注。

但大家有沒有想清楚,這是萬萬不能接受的安排,因為換屆立法會選舉就是在這九十日期內舉行。如果報告未完成,憑甚麼去改善點票程序的工作流程?由此看來,一眾議員及選舉事務處官員,都不知道問題逼在眉睫。因為不知道怎樣去改善點票程序工作流程,就不知道怎樣去訓練員工掌握新程序。談到員工,更加令人擔心,因為換屆立法會選舉點票的員工,尚未到位。根據上述會議透露,選舉事務處現正招募數以萬計的員工,負責在十二月換屆立法會選舉中點票工作。試想在這個情況之下,怎樣有時候去訓練他們?

現在唯一可以在極短時間考慮落實的,就是大刀闊斧將整件事撥亂反正,將整個點票流程,顛倒過來。原則上,將所有投票站投票完畢,改為點票站,立刻進行點票。不需第一時間核實派出的票數,與票箱內的票數,有無差異。因為這項工作,按照情況需要,可以稍後才做。況且能在爭分奪秒的情況之下,完全無需提供將票箱搬運到中心點票站的時間,及由人為疏忽而引致的延誤。這些工作,大可以在點算選票完畢之後,慢慢有序進行。

這次選舉,主力的點票工作落於地區直選。今次改為設立十個選區,每個選區選舉產生兩名議員,採用不可轉移單票制,選民可選擇一名候選人,得票最多的兩名候選人當選。每張有效選票只能選擇一個候選人,所以比較簡單處理。

選舉完畢,所有選站立即開箱點票,每個票站的點票工作,整個點票過程,可以透過合適的電腦程序,即時傳遞去控制中心,有助解決每個票站碰上意想不到問題。如遇到白票或問題票,應該妥善分類封存,不必即時處理,以免延誤點票工作。大約估算點票工作應該在一兩小時內完成。點票中心應該初步掌握由各點票站傳回結果總和,包括各候選人所得票數,白票總票數及問題票總票數。

如果經過這個程序,選舉結果勝敗分明,不必理會發出的票數和箱內的票數是否相等,不必花費任何時間去處理白票及問題票,可以正式宣布選舉結果。但如結果票數相差數目少於某個百分比,也許需要進行這些過程,尋找對結果有否實質影響。但這一來,並不對其他大部分沒有問題選舉結果的公布程序,造成任何延誤。   周三刊登

大刀闊斧改革點票程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