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0 04:30:00
日報

大埔碗窯

分享:

從大埔墟站前往碗窯只有兩公里,最後的一段路況蠻差,兩車對頭就得避讓好一會。碗窯展覽館是原來公立學校的校舍。展覽除了歷次考古發掘出土的器物外,還有一座立體地形圖,標示了龍窯、製坯工場、淘洗池、牛輾、水碓作坊、瓷土礦洞等位置,清晰明了,覆蓋範圍極廣。

大埔碗窯是香港目前發現的唯一青花瓷生產窯址,其獨特的燒瓷歷史自1950年代已經為學者所關注,1983年被宣布為法定古蹟。1995、1999年進行了大規模的考古發掘,在遺址發現了從採礦到入窯裝燒各項瓷器生產的流程工序的遺跡。

碗窯從明末始燒青花瓷,除了康熙海禁時停了幾十年,一直到1920年代都在生產。目前住在上碗窯村和下碗窯村的原居民馬氏,都是當時燒窯製瓷業者的後人。

碗窯屬於福建漳州窯系,相比於景德鎮的青花瓷,無論胎質、釉色、青花發色、器型和紋飾都稍遜,但是生產量大,除了內銷珠三角市場、還行銷海外到馬六甲、婆羅洲、爪哇等地,在第一次全球化國際貿易中有其特殊商品地位,具有重要的歷史研究價值。

展覽館的旁邊是樊仙宮,供奉廣東長樂的陶瓷祖師樊大仙師,是香港唯一供奉陶瓷業神祀的寺廟。樊仙宮旁的山邊,被綠色圍欄保護的,就是窯爐的遺址。走近遺址一看,地下全是各種瓷片、窯具、匝缽,遺存非常豐富。當然了,這些遺物都是政府的文化財產,不能隨便撿拾,大家不要以身試法。

在村子旁邊一個小山崗上,是兩座沿斜坡建造的龍窯遺址,已經被茂密的植被所覆蓋,連進入的路徑都找不到。不過這何嘗不是一種對遺址的天然保護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