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7 04:30:00
日報

大島與小島

分享:

今年秋季日劇有兩套的主題都是圍繞島的:第一套是《日本沉沒》,第二套則是《東京放置食堂》。

《日本沉沒》講述日本政府推動海底能源開採計劃,加速地殼板塊下陷,導致伊豆近海的日之島(虛構)沉沒,而那正是關東沉沒的先兆。

《東京放置食堂》同樣講述距離東京120公里遠的伊豆大島,島上有活火山,劇中主角與前來到島上的人都對人生感到疲累,於是來到這東京的「後花園」以療愈身心、慰藉心靈。每集都會講到該集主角在島上居酒屋品嘗當地名物「鰺魚乾」(或「臭魚乾」),象徵著其第二人生的展開。

兩套日劇雖然劇種南轅北轍,卻同時觸碰到文明不能無休止地進化這一事實──不是環境耐不住,就是人們自己挺不下去,抵受不了被周遭世界同化所隨之而來的沉淪與迷失,因而需找個靈魂可以寄託的地方來修補破損。

目前香港也是正承受著一種單軌式文明進化的煎熬,所有人都被綁上了戰車,不情願的人如同坐困愁城,既找不到出路,現在就連可供慰藉心靈的後花園亦不復存在。大家在孤城裏逐步被同化,在這熟習過程中夾雜著欷歔、眷戀與無奈,因而不少人也選擇離開。

之不過,《東京放置食堂》就道出了展開第二人生的重要性,這裏不是指移民海外,而是一種內省與重新發現。故事帶出了第二人生毋須是對第一人生的背叛,當中不用割捨,亦毋須逃避現實、心有不甘,反而更須直面真實,在過程中保持自我,重新了解自身所處的境地,靜靜地在避風港裏等待風息時,再度出港的機會。

只要人們不沉淪不迷失,香港是不會沉沒的。

大島與小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