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23 04:30:00
日報

奇妙的奶世界

分享:

大家都知奶是甚麼,對吧?我會將奶解釋為剛生育的哺乳類動物立刻流出的液態食物,以餵飼自己的後代,正是哺乳類動物的特色。就算刺食蟻獸這類沒有乳頭的哺乳類動物亦有乳汁,但要通過特殊的腺體餵飼。

我們飲奶已有一萬年歷史,自人類馴化動物,取用牲畜的肉、奶、皮毛,甚至糞便點火就成為全球最古老的習俗之一。今天,你會在超級市場迷失於各式各樣的奶,我最近發現唯一比奶更令人難以選擇的產品可能是Apple Watch,因為我剛發現它有11款手錶腕帶選擇!

大部分人喝的牛奶已可以分為全脂、低脂和脫脂,不過後者對我而言就像稀釋了的白油漆,淡而無味得不值得喝,當然,它們都要用高溫消毒,以免人們飲用之後生病,這方面我們得感激發明巴斯德消毒法的法國生物學家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

我們以前在農場工作時,習慣揸完奶直接飲用,雖然這種牛奶特別美味,但我實在不會向大家推介,因為如果你無法消化乳糖,飲完可以肚子苦不堪言。

讓我們討論另一種奶產品,雖然我不認為它是奶,但它的樣子又很似奶。豆奶深受歡迎,誰會忘記第一次用玻璃瓶飲維他奶,那是大家的童年回憶。杏仁奶也愈來愈普遍,被奉為較為道德的奶代替品,不過它令每年數以百萬計為加州杏樹傳播花粉的蜜蜂死亡。杏仁奶、豆奶和米奶不含膽固醇,所以比較健康。

香港人也對煉奶情有獨鍾,用來塗在多士或放在港式奶茶裏。煉奶就是將水分移除的普通牛奶,我讀大學時雪櫃總有一罐,每隔幾日便從開了的洞口呷幾口提神,不過如果你有血糖問題切勿模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