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2 04:30:00
日報

女士一片天

分享:
筆者曾擔任恒生總裁鄭慧敏的高級顧問。

筆者曾擔任恒生總裁鄭慧敏的高級顧問。

企管性別多元化(gender diversity)對公司業績、股本回報,甚至股價有正面影響,這點已有多項調查提供佐證。但有研究指,過去十年全球企業董事會內女性比例雖增加一倍,仍只佔20%。香港的情況又如何?就談談我最熟悉的銀行業吧。
 

恒生銀行最近通過委任利蘊蓮(Irene)出任董事長,她將於4月成為首位香港註冊上市銀行的女董事長,為恒生指數成分股的第4位女主席。Irene系出名門,現任希慎興業主席,亦是恒生已故董事長利國偉博士的堂姪女,其家族與恒生淵源甚深。


滙控積極倡議並實踐性別多元化,Irene和港交所主席史美倫(Laura)都是其獨立非執行董事,滙豐香港區亦由女大班施穎茵(Diana)掌舵。旗下恒生銀行早在2009年委任首位女CEO梁高美懿(Margaret),是恒指成分股公司首位女大班。在這之前,她曾出任滙控的Group General Manager,是140年來首位華人女總經理。


李慧敏(Rose) 在2012年接棒出任恒生CEO,她是促進香港和內地貿易、投資及金融合作的先驅,曾獲《財富》(Fortune)評為全球最具影響力女性50強,現為太古、長江和記實業及港鐵獨董。她在2013至2018年間出任恒生管理學院(現為恒生大學)校董會主席,帶領學院踏上私立大學之路,去年她和另外3位傑出人士(包括利國偉夫人易海倫)獲恒大頒發首屆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Ad Block


鄭慧敏(Louisa)當滙控環球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期間成績斐然,在2017年獲委任為恒生第三位女舵手。她致力加強恒生對科技的投資,推動數碼銀行服務卓有成效,自2019年推出超過300項數碼創新及服務,去年更推出恒生科技指數,市場反應熱烈。為推動創新,她鼓勵員工協作發揮創意,並積極推廣speak up文化。


現時恒生的top 3(董事長、CEO和執行董事)都由女性擔綱,坐第二把交椅(執行董事)的是關穎嫺(Margaret)。我任職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期間,先後服務6位CEOs(3男3女),其中10年為女CEO效力,傳媒朋友笑言我應該是服務藍籌上市公司女CEO資歷最深的公關。

Ad Block


我喜見銀行界出現更多女性領袖,曾是滙豐大中華區CEO的黃碧娟(Helen)將於2月擔任華僑銀行CEO,是新加坡銀行界的第一位女掌舵手,同行還有渣打香港一姐禤惠儀(Mary)、中銀(香港)副總裁龔楊恩慈(Ann)以及UOB大中華區CEO葉楊詩明(Christine)。


女高層愈來愈多,很多人問我到底「一哥」還是「一姐」更易服侍,如果你想知,可以請我食飯詳談,哈哈! 


  前恒生銀行總裁高級顧問,達人傳訊創辦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