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02 12:30:00

如何促進中高齡就業? Eldpathy長者導師的4點分享

分享:

最近Eldpathy歷耆者參加了一個影片拍攝比賽,希望透過鏡頭向觀眾分享長者導師的獨特故事,向社會推廣「中高齡就業」。長者導師的見解都非常精辟獨到,讓我深受啟發,故撰此文與大家分享他們對長者就業的想法:

1. 做了數十年,還需要鼓勵嗎?

政府常說要鼓勵中高齡人仕就業,其實是捉錯用神。這些人其實已鼓勵自己努力工作數十年,難道還需要鼓勵嗎?問題的核心反而是如何營造一個年齡友善的環境,讓他們能夠安心長做長有。

2.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同樣適用於職場

長者有經驗又有閱歷,而且今時今日很多young old 都已洗脫「年紀大,機器壞」的標籤。他們都具備很好的健康意識,勤做運動並學習養生之道,是幫助社會應付人口老化勞力下降的珍貴寶藏。

3. 拒絕年齡歧視,唯才是用

年齡歧視就像一葉蔽目,以偏見扼殺長者的價值和可能性。無可否認,長者隨著年齡漸大,身體會出現各種退化狀況,或會讓人覺得有「笨手笨腳」之感。但只要企業有創意及決心增設年齡友善的措施如彈性上班、特別津貼、長者友善工作流程設計等,都能令中高齡人仕重現才能,在職場再振翅高飛。

Ad Block

4. 長幼共融,回爐再造

除了運用豐富的人生經驗外,長者還需要有勇於接觸新事物的決心和與年青人共融學習的同理心,便能回爐再造,為企業帶來升華的價值。以社企傳耆為例,年青人與長者合作,以創新的概念將香港傳統的手藝重新設計包裝,並以數碼營銷創造新潮流。

作為年青的社企創辦人,我們很榮幸能與長者導師一起工作。他們的經驗和認真的態度提升了體驗活動的質素。長者們的溫柔和愛心,亦有助維繫整個團隊的關係,培養互助互愛的文化。期望更多企業都能加入「年齡友善僱主」的行列,與中高齡人仕一起發光發熱。

Ad Block

 

作者簡介:

陳浩民 歷耆者行政總監,期望透過舉辦高齡體驗活動,鼓勵大眾關懷長者。

http://www.sie.gov.hk/go/herman-cha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