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27 04:30:00
日報

如何演說貧窮與政府的擔當

分享:

每個國家及地區的情況不一樣,發展步伐有差異也是自然不過。工業文明造成的急速經濟發展,也令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城市化又凸顯了城鄉之間因為資本及人口流動所造成的生活水平鴻溝。歐洲作為工業化最早期的地區,也曾經長時間面對貧富懸殊及差距擴大的問題。以英國為例,作為工業化及城市化最早的國家,其大文豪狄更斯筆下小說所描述的工場、貧民窟、救濟院、城市低下階層的生活處境、孤兒及童黨的流離孤苦,呈現了令人觸目驚心社會現實。

到第二次大戰之後,英國透過大幅度的政策改革,加上近年的經濟發展,又因為經過長時間建立起來的多重社會安全網,才基本上令大規模的赤貧問題不再存在。有研究英國貧窮問題的學者認為,他們那一場由18世紀後期開始對貧窮的宣戰,前後經歷了超過一百年。但直到現在,因為個人不幸、地區的差異、少數族裔及個別社群的生活文化及特性,以至其他因素造成的貧窮現象仍然不能忽視。

事實上,很多後起經濟都在不同形式上出現過如狄更斯在18世紀初那些小說所描述的,普遍存在於工場處所的貧窮與剝削。另一位英國大文豪哈代寫的小說,所描述的農村經濟崩潰及貧困,同樣是很多國家及地區今天的共同經驗。

在今天的東南亞地區、印度、非洲,何嘗又不是在重複着中國在推行開放改革初期所呈現的貧窮狀態。有理由相信,有過其他地方向貧窮宣戰的經驗,後起經濟應該不再需要一百年才能夠克服普遍存在的赤貧問題。但就算是普遍富裕如今天的歐美各國,尚且要對局部性的貧窮問題嚴陣以待,幾年之間就宣稱已經把八千萬的貧窮人口完全脫貧,是不是有點過於戲劇性?這樣的宣傳又由於事何補?

有人說,貧窮是萬惡之源;也有人說,沒有可能完全消除貧窮問題,貧窮的不同呈現方式只是社會不完美的折射與反映。如何面對貧窮問題,如何演說貧窮問題,可能才是反映一個政府是否勇於擔當的最佳指標!  

如何演說貧窮與政府的擔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