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27 04:30:00
日報

孩子,你在想甚麼

分享:
小朋友透過攤位遊戲學習抒發情緒的正確方法。

小朋友透過攤位遊戲學習抒發情緒的正確方法。

作為家長或老師,看到孩子寫出「我想自殺」這句話時,該有甚麼反應?更重要的是,該有怎樣的行動去幫助孩子呢?


阿希曾當補習老師,其間發現一名小學生在手冊上寫道「我想自殺」,大驚下立即通知家長,豈料對方只是淡然的一句:「每次他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時便會說這種話,沒有甚麼。」雖然隱隱覺得不妥,但也只好當沒事發生一樣。直至參加了「愛心同行‧將軍澳展關懷」支援學生精神健康計劃,接受有關處理青少年情緒的訓練後,阿希才明白自己當年少走了很重要的一步:聆聽當事人的心底話。


「家長對子女往往有一個既定的看法,自以為最了解他們,其實並非如此。我們必須聆聽孩子的想法,再給予適當的支援。這些都是我從計劃中學到的。」阿希說。


計劃社工張惠雯表示:「我們主要與學校合作,舉辦情緒教育工作坊及講座,訓練家長和老師成為青年精神健康的『守門人』,及早辨別及支援有情緒需要的青年。阿希是其中一位義工,負責帶領學生透過遊戲或藝術創作表達情緒。」


青年處於成長階段,在生理、學業、社交等方面都會遇到不同的挑戰,形成壓力。萬一處理不善,便有機會出現情緒和行為問題,這其實是另類的求救訊號,卻往往被視為需要制止的劣行,令問題惡化。其實有時候簡單一句「孩子,你在想甚麼?」已能讓他們感到關心。期望更多社區人士能多關注孩子的精神健康,一起守護下一代。(註:「愛心同行‧將軍澳展關懷」支援學生精神健康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推行。)

Ad Block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隔周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