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04 10:30:00

守護海洋

分享:

位於香港石澳以南的鶴咀被行山人士稱為隱世秘境,該處除了有碧海藍天的海岸美景,還座落了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研究所近年進行擴建,新設施最近圓滿竣工,筆者上周三獲邀出席其開幕禮,見證研究所成立三十年後的另一新里程。

都巿人生活繁忙,大概沒有想過,香港這片彈丸之地,原來孕育出高達5,943種海洋生物,數量相等於逾四分一的中國海洋物種。香港的海洋物種如此豐富,全賴一眾科研人員多年來默默耕耘,為海洋保育尋求解決方案。港大和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的科學家早年更成立亞洲首個海洋地區資料庫《香港海洋物種名冊》,並藉著多年來的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巿民的海洋保育意識。

曾到訪石澳鶴咀海岸保護區的朋友定必對該處的一副長鬚鯨骨印象深刻。50年代中,曾有一條年幼的長鬚鯨意外滯留維多利亞港水域,其後因身體衰竭而需要人道毁滅,而其骸骨經保存後佇立於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旁,成為保育海洋的標記。

不過,該副鯨骨於2018年受超強颱風「山竹」吹襲而嚴重損毀,今次藉著研究所的擴建,該副鯨骨將會進行首次復修,港大更會於網上發起「港鯨重生計劃」募捐活動,所籌得的款項亦會作研究所保育和教育活動之用。

海洋保育不只是科學家和專家的工作,大眾也能一齊參與守護海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