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09 05:15:00

安健美食品

分享:
不少食物生產商正研發各式「Impossible」食品。

不少食物生產商正研發各式「Impossible」食品。

早前,我有幸跟一位老饕共晉午餐,恕我要保護私隱不道其名,只能說他在香港飲食界享負盛名,他說未來食品有三個特質——安、健、美。
 

安是安全。今天社交媒體令大家食物更警惕,不管是動物疾病、造假食物,還是進入食物鏈的污染物,都可以令食物鏈牽一髮而動全身。

健是健康。今天人們要求食物生產商提高健康和營養,大家抗拒反式脂肪,高舉低脂肉類,要求食物少肉少鹽,更加要向味精說不。

美是美味。本來獸醫不關注味道,但這位老饕朋友一言蔽之:「你外出用餐時,會問哪間餐廳最安全、最健康嗎?不,你只會問哪間餐廳的食物最美味。」他對食物的要求十分清晰,我十分同意,如果一間餐廳令人食之無味,不論它的食物多安全健康也是枉然,食客只會望而卻步,因為味道才是對食客的最大賣點 。
 

我最近第二次嘗試Impossible burger素漢堡,這種全素漢堡讓素食者重拾真牛肉的色香味,正好讓我用來做例子。對我來說,其實它外貌不似真漢堡,味道也不像牛肉,如果不是為了好奇心,我應該不會點這道菜,即使點了也可能下不為例。問題出於它的味道。也許全素食品很健康、很有營養,但平時你咬上一口鮮嫩多汁的漢堡會覺得飄飄欲仙,但這類素漢堡無法給你這種感覺。安、健、美三個品質中,它缺少了最後一個。

老實說,餐廳是食物鏈的最後一環,很難帶頭改革整個食物生產方式,因為食物生產都是關於用最少的成本生產最多的食物。這位老饕為了在自己餐廳做出安、健、美食物,甚至要求向他供貨的農夫配合自己,也許靠他可以牽動下一場食物革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