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1 04:30:00
日報

宋皇臺站的出土文物

分享:

港鐵屯馬綫月底就要開通了,我提早體驗了從土瓜灣站乘到宋皇臺站。這兩個新增的車站離我家不遠,因此特別關注。尤其是宋皇臺站,在建設的時候發現了重大的宋代遺址,更是我最想一探究竟的地方。
 

2012年開始在的宋皇臺站(原稱土瓜灣站),原聖山遺址所在進行了三階段的考古發掘,共發現319處遺址,45,000公斤出土文物。其中宋元時期的遺址有118個,其他為晚清、民國至現代的遺存。


最受重視的宋元遺址包括房屋、墓葬、水井等。其中的出土文物99%是陶瓷碎片,達到100多萬片。精美的宋瓷佔30%,有龍泉窯青瓷、德化窯白瓷、遇林亭窯描金黑釉盞、景德鎮窯青白瓷、吉州窯白底黑花瓷等;當中兩件幾近完整的龍泉青瓷八卦紋鼎式爐,堪稱精品。


宋皇臺站的大堂,有兩面文物展示櫃。據我所知展示內容大致分為:銅錢、龍泉瓷器、青白瓷、黑釉瓷器、大型陶瓷器、建築構件和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中日常用品等。負責文物展示的古蹟辦將在正式通車時候才完成布展,也就只好等到月底才能一窺這批文物的真容;而最為珍稀的龍泉鼎式爐估計暫時不會出展。


在大堂中間的地面上,有一塊圓形的貼紙,寫著「你正身處施工期間發掘出的古井下方」(圖)。說的是被認為是宋代古井的J2出土的地方。目前古井所有的部件都被詳細記錄後拆卸保存,將會在圓形的位置復原重建;而在古井上方會打開一道透明天窗,讓車站外的路人可以直接望到古井,非常有特色。

Ad Block


宋皇臺站的考古發掘雖然告一段落,但對其出土文物和遺址的研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最終的結果拭目以待。周五刊登  


筆名松花芥子,遊走滬港兩地三十年的香港人,復旦大學考古學博士,從事國際教育、青年創業、文化遺產發展顧問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