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24 13:30:00

完善制度 確立愛國者治港原則

分享: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出席網上研討會時,再次強調「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亦是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與中央政府一直的治港方針一脈相承,亦是從政的治港者向來必然具備的條件,香港的反對派和部分港人過去的所作所為嚴重背離「愛國者治港」的基本精神,現在是時候改革和完善制度,確立「愛國者治港」原則。

 

由愛國者治理實屬天經地義,亦是國際社會的從政者必然具備的要求和條件,夏寶龍強調香港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本來就是從政者應有的認知,保障和維護國家安全更是理所當然。事實上,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早在上世紀80年代提出「愛國者治港」這個政治倫理,指出「愛國愛港」的標準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國家和香港利益和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從《基本法》的若干條文中,亦體現了「愛國者治港」的精神,使其有規可循、有迹可尋,更是中央政府對治港者的最基本要求,如第四十四條和第六十一條規定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要由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及第一百零四條規定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和香港特區,以確保治港者能正確理解國家的全面管治權和效忠香港特區。

 

夏寶龍於研討會中進一步指出「愛國者治港」是香港回歸祖國這一歷史巨變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從的根本原則,才可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平情而論,「一國兩制」作為前所未有的歷史試驗,出現轉折乃平常事,關鍵仍在於在實踐的過程中能適時作出修正。針對香港回歸以後的各種現象和問題,夏寶龍提出愛國者須符合以下三方面,分別是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區的憲制秩序以及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Ad Block

 

綜觀香港近年發生的政治事件,包括2014年的佔中、2016年的旺角騷亂和2019年的反修例事件,反映反對派逐漸沉溺於選舉利益和民粹操作,迷失應有的理智和底線,除了要癱瘓議會和特區政府以圖攬炒香港外,更向外國投誠,作出背叛國家和損害社會整體利益的行徑,全面打破「井水不犯河水、河水不犯井水」的忌諱,甚至尋求外國制裁特區和中央政府。中央政府無可避免地徹底扭轉過往低調被動的治港方針,轉而高調表述「一國兩制」的堅實底線和積極糾正反對派的歪理,如何重拾「愛國者治港」的應有典範和政治倫理,更為當務之急。

Ad Block

 

如何確保香港的治理者必定是堅定的愛國者? 夏寶龍指出要從完善相關制度著手,確保香港的選舉制度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無論如何,特區政府不能再掉以輕心,在維護國家安全的議題上,必須做到正本清源,全面遏止本土分離主義,並從政治和選舉制度方面貫徹執行中央政府提倡的「愛國者治港」原則和方針,堵塞反對派利用制度上的漏洞胡作非為,以圖奪取特區的管治權,確保香港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在內的治港者符合「愛國者治港」的倫理底線,並肩負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使命和職責,才可杜絕一切反中亂港者的違法暴力行為和奪權行徑死灰復燃。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梁幸發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任何本會成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