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4 17:20:00

寫輪眼的迷思

分享:

在創業之初,你很容易遇到一種拉扯,就是究竟去不去某個人際網絡聚會。去多了,要放下手頭工作;認識朋友多了,又要判斷朋友需要幾多才足夠。我在創業之初,亦有前輩曾勸導我要避免不務正業,參與太多人際網絡相關聚會。其實不論參與或否亦沒有錯,當你處於初創的階段,人際網絡圈子較為狹窄,你沒有那份眼光可以判斷誰能信賴或需要提防,你總需要見得多、去得多和用得多才能得到你的經驗。況且,人大了成長經歷多了,自自然然就沒有那份幹勁去那麼多聚會,通常寧願同幾個良朋知己站在一角就算了。

在社會打滾的日子長了,碰到的人越多,你腦海中的資料庫便會越來越大。在我工作的鍛煉中,我的記憶力越來越好,雖然偶有所失,但同時如同動漫《火影忍者》的特殊能力「寫輪眼」般,多了一種看得更清楚的能力;可是吊詭的是,鍛練得越多卻看得越朦朧,這時常讓我感到矛盾和困擾。

起初創業的時候,如何能小心找到知音人,與你一起同步前進殊不容易,當中有不同的要素需要留意。一方面若你看不透別人,便容易將錯誤的期望投射在別人身上,自己走得快,就假設別人也必須走得跟你一樣快。面對在機構外的朋友,有時未能看清別人的用心,會讓自己表錯情,的確忘記了顧及別人的感受。營運任何的項目和計劃,其中一個條件就是看清不同持份者的需要和背後的用心,將適當的心力放在恰當的事情上,有時看得清亦能讓機構保持初心,不被他人無意中轉向。而除了看得清,亦必須要看得多,從閱讀不同人的故事中細味當中的意義。

Ad Block

另一方面的難處,你去看人的同時,別人也其實同樣的看着你,因此要讓別人了解到你的用心和眼光。營運一間慈善機構時,很多時候都會被不少外在的人打量或懷疑你做好事的用心和動機。做事開誠布公,不忘初心始終如一,其實也是一種堅持,甚至是一種藝術。起初的時候,我常假設別人明白自己的用意,常常忽略將自己的行為和幹勁背後的動機解釋一頓,讓同事們明瞭之後才出發,經常衝動先行而後說,很容易造成很多不必要的誤會。況且,若果連機構內部的同事和持份者都不明白你的用意,怎能期望在機構外邊的人會明白?很多時候捐助者及協作夥伴都是從你的同事口中去了解機構的實際運作和經營狀況。

Ad Block

可是,當你很不容易越來越有經驗,仿似看人看得越來越清楚,如同擁有動漫《火影忍者》中的寫輪眼的時候,你又會發現你的眼睛會被不同的前設弄得越來越朦朧,視覺退化起來。因為當你越來越相信自己的眼光,你更需要的平衡點就是主觀和客觀的判斷,你以為判斷得快狠準,可是那份自滿就會讓你忘卻每一個故事背後的耐人尋味,和動漫一樣,寫輪眼越用得多,你最終就會盲掉眼睛。如同漫畫中三眼小子一樣,當你開通多一種感官和視覺,你不期然很容易墜進論斷別人的不良嗜好中,變得常常以自己的主觀目光去評論別人的工作。可是當你認真在網絡上尋找確切的背景資料,你卻反之明瞭到你所確信的主觀感覺未必一定正確。幸好我身邊有一班好同事,可以協助和提醒我去看多一點點,好讓我能夠平衡主觀和客觀的意見。其實我們需要鍛煉的不是看別人的缺點,反之其實我們需要看的是自己眼中的樑木。其實,有時亦希望像動漫三眼小子中的朋友,用膠布去封印自己多餘的感官和目光,好好享受着那份孩子氣的簡單真誠。

Ad Block

在不同的場合中,人們都提醒我們不要去胡亂論斷別人,可是在現實中,如何能夠平衡良善及世情的狡猾呢?其實每一個人都會用自己的主觀目光去看身邊的人和事,我們必須明瞭到自己主觀的偏差,繼而開放聆聽身邊的聲音,反思我們不要去自滿於自己的目光準繩,因為每人都會有自己心中與別人不同的那一把尺。而即使你真的能看得清,那不如好好去善用你這份恩賜,去協助你持守那份初心,提醒身邊人早點察覺危險的來臨,讓自己成為別人的祝福。

Ad Block

 

作者簡介:

崔宇恆,CareER創辦人,專門為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和特殊教育需要人士提供就業和升學支援,並透過職業配對和培訓服務,讓會員有機會一展所長。

http://www.sie.gov.hk/go/walter-tsu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