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08 04:30:00
日報

將會消失的南生圍

分享:

很久很久沒有到南生圍了。上一次到訪南生圍,應該是半個世紀之前了。印象中的南生圍,鳥語花香,綠草如茵,魚塘月色,一片清幽。前天,我重臨南生圍,感覺卻不同了,真是人事景物皆非。

很多通往魚塘中心區域的阡陌都被不知名的廠房或工地攔住,前無去路,但卻有接二連三的狗吠聲,阻擋著可行之徑。這跟陶淵明詩句「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的意境完全是兩回事。如果要形容此時此地的阡陌,也許最佳的形容詞就是「寸步難行」了。

但無論如何,這裡的環境仍算幽靜,漫步其中,仍然稱心寫意。可是,正在享受「心遠地自偏」之際,忽然傳來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裡的消息──南生圍要收回「發展」。這消息在我半世紀後重訪南生圍的同一天出現,這是巧合?還是命數?

而且,還有尖鼻嘴、豐樂圍、大生圍、三寶樹、蠔殼圍、沙嶺等地甚有保育價值的濕地和魚塘,都將被逼進入香港人的集體記憶之中。

噢!天呀!香港的民主和言論之地已一寸一寸地消失;如今,連飛鳥鳴禽、水中魚蝦也難獲半寸棲息之處。能不令人悲哉!這個消息令我心潮乍起,情托詩心。詩曰:

世紀重臨南生圍
荒渡無人舟自珍
鷺飛魚躍撩雲鬢
猶愛原鄉野草根

這詩確實有感而發,絕非無病呻吟。本來可用的渡頭,如今荒棄了,但停泊在旁的孤舟不會自棄,彷彿鼓勵港人:假如香港日後遭到廢棄,但港人也要自我珍惜,迎難而上。

眼前,小白鷺仍能展翅飛翔,橫空而過;魚兒躍出水面,舒展身手。牠們彷彿要躍上雲頭,輕撩白雲的青絲髮鬢,就像部分港人要飛天衝天闖天下。我想,為甚麼人、鳥和魚都不能在香港安居樂業呢?

不過,我仍然偏愛南生圍的水鄉原貌,猶愛這裡土生土長的野草根。草根,正是香港的草根階層,黎民百姓。我們一起同根而生,為何逼遷太急?

各位,好趁眼前芳草仍在,綠水尚存,不妨到南生圍尋景寫意,貼影留形!這樣的淨土,失去一寸就少一寸,能保留一分就保留一分!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懶人包|北部都會區成發展焦點 政府架構擬重組

施政報告|北部都會區未有開支估算 黃偉綸:屬常規做法

將會消失的南生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