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23 09:00:00

尊重客人為先

分享:

在職場裏,有上司、下屬和團隊間的合作,在日劇《半澤直樹》中,不難見到職員只為洞察上司和老闆的喜惡花盡心神。劇中有一幕,半澤直樹勸勉年輕同事工作是要以客人的需要為先,不是「客人想點就點」,而是真心為他們長遠福祉考慮。而團隊工作中,為客人和服務對象盡心努力,並合乎價值原則的人,都應該有權利被社會和上司認同,工作不單是為個人中的「你」還是「我」,半澤直樹的一句刻在心中。

環顧不少公司和機構的資源運用,又有多少運用在理念(Vision)、使命(Mission)和信念(Value)中,多少用在取悅上司和老闆。其實,要警惕的不是初級和中層員工,而是在於高層是否能實踐具效率的企業管治。高層們必須緊記下屬的心力和時間有限,你叫他們交的每份報告,都是他們透過取捨其他工作換來的。前線和後勤的信任不是建基於更多的報告,而是持平的工作分布,用心的聆聽和一致的工作方針,重點不是要高層的墨守成規,反之在於一貫性的靈活和公正判斷,「內外如一」未必會人人都知,但「內外不一」卻一定會被人察覺。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中,如半澤直樹一樣,沒有什麼竅門,而成功的領袖並不是時常做出完美的抉擇,而是如中野渡行長一樣,即使犯錯亦坦誠地「內外如一」。

在不同的諮詢委員會中,我一直緊抱着一位前輩的訓勉,關於加入委員會的宗旨,重要的不是你的個人名聲高低和你機構的發展,而是你所代表的界別和群體。委員會不是用來作所謂的「收風」,而是為着有需要的群體發聲,聲音是否能說中重點就靠用心花時間去與你所忠於的群體溝通和互動,因此我決不靜默,選擇將我所聽所聞轉達,這才是半澤直樹的「以客為先」,忠於你服務的對象,善用自己的角色,才是真正的尊重。人生職涯苦短卻漫長,故此寫下本文,為明天的自己打氣。

Ad Block

作者簡介:

崔宇恆,CareER創辦人,專門為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和特殊教育需要人士提供就業和升學支援,並透過職業配對和培訓服務,讓會員有機會一展所長。

http://www.sie.gov.hk/go/walter-tsu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