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03 04:30:00
日報

對沖20年

分享:

裁員潮湧至,而且可用愈來愈「無良」去形容。特別是有大企業在裁員時,採取對沖手段奪取員工強積金,而這種「無良」,是政府的「無為」而造成的!

上月國泰裁員近6,000人,雖然並沒有對沖強積金,但對整個勞動市場影響確實非常大。可惜,當時政府好像完全沒有任何反應,當作是疫情下的常態,沒有嘗試阻止或挽救。

結果如何?之後一浪接一浪的裁員,僱主索性無視打工仔女的權益,像怡和轄下的怡中航空裁員,資方就決定對沖員工的強積金。眼見資金充裕的大企業,竟然也選擇對沖強積金,政府有何反應?依然是充耳不聞。或者有人會說,處理勞工問題按勞工法例便可,但不要忘記,以往很多大型勞資糾紛甚至政治事件,都是用「情感」方法方能解決。而接下來多間公司裁員,對沖好像成了定局,預計年底至明年的裁員潮,對沖這動作勢必成為習慣。

今個月是強積金推出20周年,而對沖則是當年港英政府和商界埋下的一個炸彈之一,廿多年後的今天,在這個疫情最關鍵的時刻,終於爆發。

本來,政府在早幾年有大好機會,在經濟好景時,取消強積金對沖,讓打工仔女得到較有保障的退休生活。可惜,不知是政府的怯懦,抑或是商界的脅迫,取消強積金對沖仍然只聞樓梯響,仍然在討論又討論的階段。到了今天經濟環境轉差,要取消強積金對沖,就更難上加難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