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7 04:30:00
日報

小政府與路徑依賴

分享:

政府早前對佐敦部分區域進行封區檢測,並提出「小區清零」目標,有些人第一個反應就指林鄭死跟中國模式,甚至媚上,是唯意志論,沒可能成功。筆者也不排除以上可能,不過此舉確實為香港公共行政邁出了重要一步。

一直以來,香港秉持小政府的傳統,這對於促進自由貿易及市場經濟固然有一定道理,但不是所有事情也須按這原則去辦。政府的問題是一開始時可能真的根據實際情況來制訂政策,但到後來因為蕭規曹隨或其他原因延續該做法,久而久之便變成了一種路徑依賴,導致政府逐漸出現能力和經驗局限,往後處理同類問題時,如不依照以往做法,政府便會視之為畏途,無法做出最合適的決定,令社會積弊日深。

另一方面,在出現路徑依賴的同時,社會上亦出現了一些理論與概念,例如自由放任、積極不干預、新自由主義等,令人們自己對號入座,認為那些概念就是通用性的指導原則——每一次路徑依賴亦加深了這種印象。時間一長,這些理論與概念便逐漸神話化,變成不能偏離的金科玉律,甚至意識形態,造成政府變相長期被剝奪政府能力(capacity)和發展機會。當然公務員也不介意少做少錯,令事情變得不了了之。

然而,這次疫情顯示出廿一世紀的公共行政與上世紀明顯不同,更複雜和變動性的問題使人們迫切需要政府擔當比以往大得多的角色。換言之,今天一切小政府、路徑依賴或意識形態已不再是政府不作為或力度不夠的借口,政府即使硬着頭皮也須填補所欠缺的能力,積極面對問題,設法與現實接軌,重新打造出一個可應付廿一世紀的需要的政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